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动起来,用高分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2019-06-12 08:4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 6月10日下午两点,烈日下的南京街头,气温一个劲儿往上跑,但全市卫生城市迎复审工作的综合督导组、市容环境组、病媒生物防制组等各专业组的工作人员仍在“跑街暗访”,从农贸市场到外卖餐饮店,从小区到大马路、垃圾中转站,一路走一路找问题。一个半小时后,一场全市12个区、多部门参加的“迎卫生城市复审”第二次点评会开始。

  市迎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跑街暗访”发现的问题带上点评会,现场通报、现场点评,现场研究如何整改。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卫生城市迎复审不仅要成功,而且要高分,“跑街”找问题是当下各区、各部门的日常。

  1989年,我市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于1996年正式申报。2003年,南京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卫生城市的巩固建设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一个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创卫”成功后,市委市政府多次强调。2007年、2012年、2016年,我市三次成功通过复审,今年,迎来了第四次复审。上月5日,市政府召开会议,动员部署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明确要求今年南京不仅要再次成功通过复审,而且要高质量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建设。这不仅是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紧扣市民群众所期所盼,更大力度地推进城市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改善。

  定下高目标,全面动起来。我市制定了迎复审工作方案,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迎复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综合督查、市容环卫、市场管理等8个专业督查组。各区、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并组建了工作督查组。按照工作时序,今年4—5月是自查整改阶段,5—7月为巩固提高阶段。

  怎么找问题?各区迅速充实复审力量进行明察暗访。以我市其中一个区为例,全区7个街道、1个园区、59个社区全面进行任务分解到具体人,暗访到的问题不仅有图片还有视频,全部带到周点评制度例会上进行播放。浦口区则是通过“‘健康浦口我的家’随手拍活动”,发动全区力量,及时将问题曝光给复审办。

  江宁区综合督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白天和夜晚相交替的方式开展全方位督查,保证反馈督导不过夜。

  发现问题怎么尽快整改到位?我市建立起对12个区的周考评、周通报、周点评制度。各区也建立了对各街道、各社区的排名通报制度。

  对鼓楼区各街道而言,每周五是比较“难过”的一天。当天上午,考核小组碰头例会要对13个街道的周检查考核情况进行汇总排名,对一周内检查情况进行沟通;下午是迎复审领导小组工作例会,通报一周内市、区两级迎复审各专业组考评检查情况,播放暗访问题菜单,考评后3名的街道分管负责人需进行整改表态。“5月13日至今,已进行过四轮区级考核,下发区级考核菜单超过了5000条,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鼓楼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秦淮区地处主城,老旧小区多,集贸市场多、背街小巷多,在环境整治工作上存在很多难点和薄弱环节,其中老旧小区、农贸市场问题较为严重。”秦淮区卫健委主任沈涛在第二次全市点评会上“自揭家丑”后表示,接下来的每周都会在12个街道中各抽取2个社区,以各督导推进小组为主体定期巡查,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不定期暗访,对照迎复审标准进行评估评分、形成菜单,并在每周五下午公布各街道“排名榜”,排名前6位与后6位设定相应奖罚金额。

  “接到市迎复审办第二轮、第三轮督查通报后,立即对存在问题的61个点位、125条问题下发问题菜单,截至目前,对第二轮反馈的4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第三轮问题正在加紧整改中。”江北新区迎复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聘请第三方测评服务公司,对新区内街道、社区、农贸市场等12类23项共220个点位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开展测评,目前共排查出1903条共2588个问题。“针对第三方测评以及各工作组督查所发现的问题,进行考核排序并通报,每周对整改情况进行追踪。”该负责人表示。

  “三轮考评结果表明,我市在市容环境、集贸市场、病媒生物防制等重点工作管理上存在盲区,需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全面排查问题。”10日下午的迎复审工作点评会上,市迎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卫健委主任方中友提出,接下来不仅要坚持“一支队伍查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准则,规范考评标准,各区、各部门还要拿出精准的专项整治方案,全面排查整改发现的每个问题。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