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察父女相距百米却难见彼此
2019-02-19 0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每年秦淮灯会期间,杨学庆都会在文德桥附近执勤,女儿杨文静则坚守在大成殿门口。今年是这对父女警察一起为秦淮灯会安保执勤的第五个年头。人流高峰时,两人相距短短百米,却隔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彼此看不见对方。

  53岁的杨学庆现任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雨花台派出所社区民警,这是他在秦淮灯会执勤的第24个年头。24年来,杨学庆极少能与家人一起过元宵节,往往不是在灯会的安保现场,就是走在去灯会安保的路上。

  2015年秦淮灯会时,杨学庆终于有“伴”了。他的女儿杨文静踏上了工作岗位,也成为一名警察,现任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刑侦内勤,灯会期间追随父亲一起在夫子庙景区执勤。

  “在我两岁的时候,灯会期间爸爸就整天不在家。”杨文静说,她家住在城南,小时候吃完饭后,妈妈会带着她到夫子庙散步、观灯,偶尔能碰到在桥上执勤的爸爸,但只能匆忙打个招呼就离开。让杨文静没想到的是,她能够与爸爸一起在灯会现场执勤。

  今年是这对父女警察共同为灯会安保执勤的第五个年头。杨文静说,灯会期间,爸爸每天一早叫醒她,父女俩一起吃顿早餐,然后各奔东西,但在早上8点半之前必须到达执勤岗位。

  不知道是不是一种巧合,每年灯会期间,杨学庆都在文德桥附近执勤,女儿杨文静则坚守在大成殿门口。“人太多了,隔着成千上万的游客,虽然只相距100米,却看不见对方。”杨文静说,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心里一直牵挂着对方,每到人多时,她就会往文德桥方向多看几眼。

  “一天下来基本碰不到。只有在换班的短暂间隙,我偶尔会去看爸爸,买点冰糖葫芦之类的特色小吃带给他,陪着他一起吃。”杨文静说。

  谈及五年来的灯会安保生涯,杨文静说,每一年的秦淮灯会,不仅仅是他们一个小家庭的付出,而是千千万万各行各业人员的共同付出,才能给大家营造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只要每个到夫子庙的游客都能感受到开心欢乐,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本报通讯员宁公宣

  本报记者徐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