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弹性离校课后服务全面升级 报名人数激增
2019-02-19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钱红艳)本学期开始,南京市弹性离校课后服务全面升级,共有5个区试点开展体育、科技课后服务试点。昨天是开学第一天,我市已有学校启动升级版课后服务。记者发现相比以往,各校报名弹性离校的学生明显增多。

  我市是最早试点弹性离校的城市,从2017年起全面推广后,为很多家庭解决了接送难题。以往,参加弹性离校的学生在校主要是写作业和阅读,今年服务升级后,弹性离校的内容比以往更加丰富多彩。

  本周开始,游府西街小学率先启动课后服务升级试点,该校将课后服务分为三类供家长选择,第一种是纯托管,不参加社团活动;第二种是只参加社团,不托管;第三种是先社团再托管。其中社团活动包括了科技、体育、艺术、健康、劳动、安全等多种类型。

  昨天下午2:40,是该校一二年级学生的放学时间,但是在这个时间离校的孩子却并不多,大部分孩子都集中到专用教室参加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剪纸、中国结、面塑、制作香包、武术、球类游戏……每个专用教室里都坐满了孩子。不少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40分钟就能完成一个非遗作品。

  “我今天学习了剪纸,老师教我们剪小猪佩奇,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一年级学生小李说,“在学校参加社团活动,比回家一个人写作业看书有趣多了!”

  “我家孩子并不是没人接,但我觉得一年级作业也不多,那么早回家也没啥意思,还不如在学校参加点集体活动,锻炼一下动手能力,还能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对孩子有好处。”一年级家长丛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正是因为很多家长有丛先生这样的想法,今年报名弹性离校的家长比往年多了不少。游府西街小学一(1)班戴玲老师说:“我们班有两三个学生是校足球队的,他们有训练任务,所以没有报名弹性离校,其他都参加了。大家选的项目有所不同,有的只参加星期一的非遗,有的一周都参加了,还有的孩子只参加运动。学校也尽量满足家长的不同需求。”

  来自游小的统计显示,该校一年级共有280名学生,报名弹性离校的183人;二年级共有240名学生,报名弹性离校的86人。“以往参与弹性离校的一二年级学生只有三四十人,两个年级才能组成一个班,因为一二年级很少有书面作业,孩子放学后留下来也没什么事可以干,所以家长愿意把孩子接走。但是这学期升级服务,推出各类社团活动后,报名人数可以说是激增。”学校副校长朱勇说。

  据介绍,昨天该校只在一二年级试点课后社团活动,三四五六年级依然只提供托管服务。“我们希望在试点过程中总结一些经验,然后再在其他年级推开。我们学校共有学生2200名,一旦社团活动推开,预计报名能达800人,人数众多的情况下,课程设计、老师的安排、安全管理等都是现实问题,学校也需要不断摸索,不断改进。”朱勇说。

  除了游小参加弹性离校的学生激增外,其他学校也不例外。中央路小学校长林虹说:“上学期参加弹性离校的孩子共有186人,这学期虽然目前报名还没结束,但是从摸底情况看,预计全校1000多名孩子过半会报名,大部分孩子选择的也是参加社团活动。”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各校反馈的情况看,我市试点弹性离校升级服务的5个区中,绝大多数学校本学期报名参与“弹性离校”课后服务的学生都比上学期多,不少学校报名人数翻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