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年送喜气 美术馆变“锦鲤乐园”
2019-01-30 09:0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朱凯)1月28日,“锦鲤欢跃·诸事大吉——金陵美术馆新春大展”在该馆开幕大厅闪亮登场。展览分为油画、水墨画、书法和装置作品四个部分,16根“锦鲤柱”组成的装置作品和30幅合体字吉语书法,让观众在美术馆的公共空间停下脚步,与充满奇思妙想的艺术品亲密接触,感受浓浓的年味喜气。

  去年,金陵美术馆的新春大展“百犬献瑞”,邀请100位画家创作了百幅灵犬作品,受到众多观众的追捧。今年展览主题,变成了2018年十大流行语之一的“锦鲤”。

  牡丹被称为“百花之王”,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富贵吉祥的象征。而色彩绚烂的锦鲤被誉为“水中牡丹”,承载着前程似锦、吉祥幸福的美好寓意。美术馆的开幕大厅内,金陵美术馆馆长、策展人刘春杰与青年画家丛伟创作的大幅油画、水墨画作品《南京锦鲤福海潜风调雨顺大丰年》,将锦鲤和牡丹两大吉祥元素融于一体,缤纷艳丽的锦鲤在碧波与鲜花丛中来去翩翩的优雅姿态跃然纸上,与新年的喜庆氛围相得益彰。

  大厅中央,由16根“锦鲤柱”组成的装置作品,将8种颜色各异、大小不同的锦鲤,与象征吉祥富贵的牡丹花,一同放入直径0.6米、高3米的亚克力圆柱体中。在“锦鲤柱”下穿行,锦鲤、鲜花尽收眼底,妙趣横生,美不胜收。北面墙上悬挂着书法家邰劲的30幅合体字书法,均为寄意式的吉祥词语,既有趣味性、观赏性和艺术性,又具有现代感和形式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