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位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 在南工院传帮带
2019-01-16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女焊神”孙景南、“结构牛人”王巍等“上岗”

  本报讯(记者谈洁通讯员刘玲)参与“复兴号”研发制造、被称为“女焊神”的孙景南,参与C919大飞机装配、被称为“结构牛人”的王巍……昨天,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首届人才大会上,7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7位大师将手把手传授老师、学生技艺。

  7位技能大师专业涉及多个领域,包括多轴精密加工、机器人焊接、智能控制、飞机结构装配、计算机网络与安全、导游、云锦,个个都身怀绝技。

  领衔机器人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孙景南是浦镇车辆掌握铝合金、不锈钢、碳钢车体焊接加工技术的全能型专家,曾参与“复兴号”250公里动车组、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和A型、B型、C型地铁等30多个品种车辆研发、制造。2000年,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与法国阿尔斯通合作承接上海明珠线城市轨道项目时,选派她和几位同事去阿尔斯通学习。有一次进行侧墙工位考核,由于2-3毫米的焊缝间隙过大,男焊工怕焊穿,没有一个人敢操作。她对法国专家说“我可以”,一出手便技惊四座,从此便有了“女焊神”的称号。

  领衔飞机结构装配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王巍是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的一员,是飞机铆装钳工特级技能专家。2015年下半年,他们接到C919客机机身后段的装配任务,全段共有零件723个,制孔2万多个,每个孔的直径误差必须控制在0.03毫米以内,相当于头发丝粗细的1/3。“后来,我们打出的孔的内壁光洁度非常好,可以免检,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7位技能大师将依托工作室,指导工程训练课程设置、职业技能大赛、“双师型”教师培训等等。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谢永华说:“聘请高水平的技能大师,可以让大师把丰富的阅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成长成才的经历传递给学生,让学生们的职业技能更精湛,对工匠精神领会得更好。”

  除了聘请技能大师,该校还出台一系列引进人才、鼓励校内老师提升学历等政策。仅2018年就引进42名高层次人才,50多位在职教师考取博士。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