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订单式”研发 江北新区智能制造研究所的成果转化秘诀
2019-01-16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瞄准市场痛点,聚焦“订单式”研发

  编者按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市创新名城建设精彩开局,着力打造集聚创新资源“强磁场”经验更是获国务院通报表扬。作为我市建设创新名城的重要抓手,2018年全市集中签约新型研发机构208个,大幅加速创新动能集聚。

  在新型研发机构2019新年联欢会上,江北新区6家新型研发机构揽获年度绩效评估奖,占获奖总数五分之一,涵盖智能制造、膜技术、高分子材料等建设方向。为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全市举力培育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江北新区的各家新型研发机构如何取得了领跑位置?“最强大脑”们在这过程中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本报推出《江北新区高质量打造新型研发机构》栏目,探寻他们得奖的独门秘诀与获奖背后的故事。

  女孩子喜爱佩戴的美瞳图案颜色多样,但上色技术复杂,之前只能从国外进口专业机器,成本较高。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在得到隐形眼镜厂商的这一需求后,自主研发出核心机器——三头三色彩色移印机,使得采购成本大幅下降,效率更高,售后服务也有了及时保障。据了解,研究所已为省内外50余家企业提供了个性化“订单式”研发服务,2018年合同总金额超5000万,并获得我市新型研发机构2018年度绩效评估一等奖。

  作为南京市首批新型研发机构,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以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的独立法人身份,面向市场和客户需求,以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装备和制造执行系统为主要研究方向,致力于智能制造技术领域共性和关键技术的突破。据研究所副所长钱进介绍,“我们所有的立项主要来源有两块,一块是直接的用户需求,第二就是根据市场的产业发展做一些调研,做一些预先的、提前量的研究。”

  在研究所,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企业前来参观、洽谈。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研究所特别强调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进行创新,“这在一般的企业是不需要强调的,但我们有不少研发骨干来自高校或者研究机构,一时难以转变以前在高校的工作习惯,可能会忽视客户确确实实的需求。”钱进说。从客户的角度来解决问题,设计的机器不是一个单独的设备,它要和其他设备联合协调形成完整的生产线。这就要求研发人员充分考虑客户的实际生产经营现场的各种环境条件,比如:电气情况、物流、噪声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措施等方面,从而避免“闭门造车”。

  针对劳动力短缺,年轻人不愿从事的环卫工作,研究所研发出了智能环卫清扫无人车将替代重复性劳动;针对国外进口电机成本高昂的痛点,研究所引进中科院电磁学博士,自主研发出永磁无刷力矩电机,目前已进入生产阶段。“从国外进口一个电机就要7000元,机器人里装置6个就是4万,而我们能将一个电机的成本控制在1000元左右,直接下降了八成多。”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重载智能立体仓储系统”“辅助穿刺机器人”……顺应市场需要,研究所求新求变,已经为省内外50余家企业提供了包括精密部件加工、特种机器人、自动化流水线、智能工厂方案、工业软件在内的研发技术服务,另向100余家企业提供了智能制造技术咨询服务。

  “我们是一家新型研发机构,但更是一家公司。”钱进说。“订单”采用项目组的形式来对接,在小组中涵盖不同的角色,包括客户对接、方案设计、设计验证、项目实施和售后服务,一个个小团队分工作战,高效服务企业。

  2018年,研究所建有江苏省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及南京市智能机器人创新中心(培育),入选南京市重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同时引进18个人才团队,孵化了18家高技术企业,预计产值达到2亿元,截至目前,研究所共孵化各类企业21家,孵化企业的总估值达到10亿元。夏思宇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