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龙蟠中路再现城东新风景线
2018-12-24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龙蟠中路(九华山至中山东路段)道路综合整治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主次干道的沥青摊铺、绿植栽种已基本完工。本报记者 徐琦摄

 

  历时7个多月,龙蟠中路于近日正式完成综合整治。作为今年12条主次干道中的重点整治工程,龙蟠中路不仅在道路工程中首次采用了“白天保交通,夜晚保施工”的新模式,其精细化的组织施工,也确保了道路高质量的完工。作为龙蟠中路道路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绿化景观一改以往植物郁蔽的空间特色,在保留现状大乔木和部分小乔木的基础上,增植了大量色叶植物,营造出简洁开敞、有色彩感和仪式感的绿化空间,一条“金色长链”由南往北贯穿6公里全线。

  “一脉五点”空间架构形成

  市绿化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蟠中路道路综合整治中的绿化工程,北起北京东路、南至长乐路,长约6公里,绿化面积约4.9万平方米,包括道路中分带、侧分带、人行道以及高架桥下绿地、道路节点岛头绿地等。此次绿化景观提升按照“叠翠流金、花团锦簇”的设计予以实施,旨在展现“六月红花、十月金叶、花叶相融、五彩斑斓”的四季景观空间特征。

  “龙蟠中路至少有10年没有进行全面的绿化提升了,这次重点要改善原本郁蔽的景观空间,提升道路安全性,同时丰富景观色彩。”该绿化工程项目经理、南京玄武园林公司总工程师王林云说,作为城市重要通道,龙蟠中路全线长、路幅宽,绿化工程体量大,而且还要实现经济节约、亮点纷呈的改造要求,实施难度不小。

  此次绿化提升保留了枫杨、银杏、香樟、女贞、桂花树、樱花树、梅花树等大乔木和景观效果较好的小乔木,同时增植了乌桕、香花红叶紫薇、日本早樱、中山红、梅花、黄金构骨、杜鹃等大量色叶植物。记者从龙蟠中路全线航拍图上看到,龙蟠中路“一脉五点”的景观空间架构已经形成。“一脉”即中分带以乌桕为骨干树种,侧分带全线栽植香花红叶紫薇,呈现“六月红花、十月金叶”的夏秋两季景观,整合形成贯穿南北的“金色长链”。“五点”即与东西向道路交会的五个岛头,以不同主题栽植小乔木和流线型地被草花,全线营造“一段一季一景观”。

  像做手术一样夯实城市“里子”

  地下管线是城市的“里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龙蟠中路在施工过程中,仅梳理、修补地下管线就占了工程总时长的一半。

  据了解,整治前的龙蟠中路地下管线出现老化和破损。“在进场施工之前,我们特别做了一次普查,并设计了修复方案。但是仍存在一些管线没有图纸可查,埋设过浅等问题,这都给施工带来很大障碍,稍不留神就会把管线挖断。”建设单位南京市政工程管理处副处长王楚明告诉记者,龙蟠中路地下管线复杂,且都在运营,他们必须像做手术一样,一条管线一条管线清理。有损坏的、不满足管径要求的和设置不合理的管线,全部进行更换。

  长乐路、中山东路、珠江路等路口,夏天易积淹水,此次他们通过在路口增设雨水箅子,更换雨水管网来解决。因为路口作业时间短,没有条件后期发现问题返工,于是他们又将验收阶段的CCTV检测(摄像内窥系统)前置到施工阶段,做好一段管道,检测一段,发现问题即时整改。沿路一些港湾式公交站台,过去积水让等车人吃了不少苦头,他们在站台下方也是进行了管道修复,增设了一排雨水箅子,解决积淹水问题。

  因地制宜让人车各行其道

  整治前的龙蟠中路在慢车道上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各类树木,时常有人撞到树上受伤。王楚明介绍,他们对沿线200棵占道树木进行了定位分析,并邀请园林部门对每一棵树进行现场勘查确定。最终,只移除20多棵小树。

  大光路口东侧原本阻塞慢车道的树木,通过优化道路断面,变成了分割人行道和慢车道的中间绿化;逸仙桥口通过压缩树池周长,梳理出独立的慢车道和人行道,确保了人车各行其道。“根据道路条件必须要因地制宜,制定细微的方案,保护绿化,也保障人的便利。”王楚明说,例如瑞金路口西侧公交站台与某大厦围墙之间的道路只有几米宽,行人与骑车人交织,还有小树阻拦,通行拥堵。这种格局,对等车人也不安全。为了实现人车分流,他们移除几棵小树,并特意把人行道与慢车道调换位置。即慢车道在最右侧靠墙南行,人行道在左侧靠公交站台,道路秩序明显改善。

  市精细化推进办道路组副组长严怀贵评价,龙蟠中路在车流量巨大的城东干道实施精细化,做绣花功夫,在全市都有示范意义。随着年关将至,12条主次干道整治工程进入收尾期。江苏路、雨花东路、龙蟠中路完工,建邺路、瑞金路等基本结束,其他下半年开工道路,预计在明年春节前结束。明年,我市还将对一批主次干道实施综合整治,继续提升城市道路服务功能。

  本报记者何钢马金

  本报通讯员环指宣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