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摘金夺银
2018-12-21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冯甲铭)近日,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在四川德阳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7家单位与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在为期两天的赛会活动中,来自全国的59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将通过公开路演答辩,角逐大赛奖项。其中,500个项目由37个省级赛会单位推报,60个项目是由节水护水专项赛推报,30个项目是由卫生健康行业赛推报。本次大赛共设8个评审小组,涉及13个领域、8个申报主体。其中学校申报的项目193个;机关事业单位112个;企业35个;基金会6个;社会团体10个;社会服务机构135个;各级共青团组织56个;其他类43个。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大音曦生.让世界听见”项目获阳光助残类项目金奖,“金婚照里的光阴故事” 项目获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类项目银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大音曦生答辩

 

大音曦生配图

 

合影

 

金婚照答辩

 

金婚照配图

 

张朝晖书记勉励南师支教团

 

支教团团长冯甲铭上台领奖

 

  “大音曦生.让世界听见”——特殊儿童传承非遗计划是南京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依托母校团委开展的公益项目。该项目以艺术为主体,国家非遗“独山花灯”为特色,以舞蹈音乐治疗的形式,以达到提高特殊儿童自我认同感的目的。“独山花灯”是贵州南路花灯的代表,历史悠久,产生于民间,长期流行于民间,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地方特色,在贵州花灯中独树一帜,如今却面临传承无人、发扬无方的窘境。独山沁元学校是独山县仅有的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总人数为108人,半数以上残障学生家庭较为困难,学生缺乏自我认同与社会关注。研究生支教团关注到这一现状,希望组建以花灯为特色的梦想艺术团,为这群特殊儿童带来精神与经济上的帮助。项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上海大音曦生基金会赞助15万,作为启动资金,一方面由志愿者联络、聘请兼职教师,以花灯为特色、艺术为载体,对孩子们进行各类艺术培训。另一方面支教团同学积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为孩子们提供心理辅导、改善教学。第二阶段艺术团初步成型,已有3首花灯代表作品,多次参加县州级演出比赛、发行文创产品,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最主要的是“大音曦生”梦想艺术团在全国范围内提供了“1+1+N”的模式,即1个特殊群体、1支艺术团、N项非遗,沁元学校采取老人带新人的方式,发挥特殊人群之间交流便利的优势,更好的进行艺术传承,具有极强的可复制、易推广性。

  “金婚照里的光阴故事”项目也是南师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三年来在校团委指导下,支教团的同学们不断接力传承,从贵州省独山县老年人的切实需求出发,利用教学空余期间,与民政等有关部门合作,探访有困难有需要的老人,倾听老人相伴五十余年的风风雨雨,将故事记录下来,并免费为老人拍摄金婚纪念照,给半世纪的相守留下美好印记。连续三年的时间里为独山县的千余位老人免费拍摄纪念照及日常生活照片,记录他们生活点滴,直观反映该县“爱老敬老”的社会氛围,并以全新的视角展现独山脱贫攻坚所带来的变化。

  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书记韩淼表示:“近年来校团委不断加强对志愿服务项目的孵化力度,孵化项目均在三年以上,管理规范、制度健全,造血功能强劲,可持续性强,品牌项目呈现活动常态化、组织规范化、保障稳定化特点,参赛项目数量逐年增加的同时获奖数量也逐年递增,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团队连续四年有项目入围全国决赛并获金奖,此次大赛南师研究生支教团两个项目获得了一金一银的历史最好成绩。”在“志交会”发布大会后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与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团队合影并勉励同学们要充分结合我校学科专业特色,突出教育扶贫主题,坚持将志愿服务工作做长,做专,做好,做美。

  目前,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校团委指导下,放眼下一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将努力构建长效机制培育优秀项目,注重项目的延续开展,加强管理,在广阔的舞台上展现南师大志愿风采,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