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修旧兼顾创新 长江大桥玉兰灯“绽放”更亮丽
2018-12-24 09: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亮了近10倍,用电量仅为原来1/5,工程部负责人说: 修旧兼顾创新,玉兰灯“绽放”更亮丽

  陶峰(中)和同事们正在查看玉兰灯安装情况。

  我修

  讲述人: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工程部部长陶峰

  “正桥笔直的公路上,一对对玉兰花灯柱,像等候检阅的队伍,站得整整齐齐。”这是在我小学课文《南京长江大桥》里关于玉兰灯的描写。没想到几十年后,根据中心领导的安排,由我牵头负责玉兰灯的修复工作。

  修复玉兰灯,首先要将所有的灯拆除,但并不是简单的旧物拆解,而是作为文物进行保护性的拆解和修缮,最大限度的保留路灯文物本体,延长路灯的使用年限。怎么拆?怎么存放?是摆在我面前的两大难题。

  经过和施工单位的多次现场勘查方案论证,最终确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拆除方案。我们将全桥299根玉兰灯一一编号,记录下原有的安装位置,采用专门的机械设备,将玉兰灯拆解成灯杆、基座、灯架等部分,以便运输和存放。

  大桥维修的两年间,这些玉兰灯都存放在江北的一个仓库内。该仓库的地坪、屋面全部按要求进行了重新装修,加装了通风及恒温恒湿装置,并派专人清扫,确保仓库一尘不染、空气温湿度满足文物存放要求。

  在玉兰灯的修复上,我们也进行一些创新,原来的玉兰灯由五盏150瓦的高压钠灯组成,全桥总功率22445千瓦,且投射方式是漫反射发散式的照射方式,大部分光线头都照向了夜空中,而照到地面的光线非常少,当时我们测试的照度值只有3勒克斯左右。我们再次面临一个难题:既要把原来的高压钠灯光源改为LED光源,又要保持玉兰灯罩的原貌,同时还要满足道路照度的相关要求。

  我们从众多方案里挑选出两个方案,作为最终的比选。

  方案一,低位照明,就是在防撞护栏上安装灯具,经多次试验后我们发现低位照明虽然能够满足文保和道路照明的需求,但防撞护栏的防撞系数会相应减弱,因此否定了这一方案。

  方案二,在玉兰灯灯罩上加装LED模组,我们先后试做了4次样品,但均未达到相关文保要求,最后在中心设计人员、技术人员和东南大学文物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建立模型,在一次次失败中找经验,最终找到了在保护玉兰灯原貌的前提下,既可提升照明效果,也可实现节能的方案。

  等长江大桥恢复通车后,市民可以仔细观察一下玉兰灯,每个灯具是由外圈8颗3瓦的LED灯珠和内嵌6颗2瓦的灯珠组成,总共156瓦,全桥总功率46.64千瓦,只相当于原玉兰灯总功率1/5的用电量,而现场实测的照度平均都达到了25勒克斯以上,完全满足了道路照明需求。

  2018年11月21日是大桥试灯的日子,那天晚上,在时隔两年后,桥上的玉兰灯再次亮起时,现场很多人欢呼雀跃,纷纷拿出手机合影。而我就站在桥面上,望着那洁白透亮的玉兰灯,嘴角不由扬起微笑。夜空下,玉兰灯“绽放”的大桥真是太美了。

  本报记者葛妍整理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