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城市名册2018》发布 南京首次跃升为国际二线城市
2018-11-16 09: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应鹏 吴铮悦 记者张希)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18》正式发布。南京在本次排名中实现了跨级别的跃升,首次进入全球排名前100位,列94位,跻身国际二线城市。

  据悉,GaWC以英国拉夫堡大学为基地,其全球城市分级排名是世界上对一二三四线城市最权威的排名。GaWC自2000年起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通过检验城市间金融、专业、创新知识流情况,确定一座城市在世界城市网络中的位置。GaWC以其独特视角对城市进行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划分(即:全球一二三四线),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及融入度。GaWC评价指标包括国际知名度、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人口规模、国际机场、国际港口、先进的交通系统与通信设备、对外资的吸引力、金融业与总部经济发展水平、蜚声国际的文化影响力、有影响力的传媒与体育社群等。

  南京在2018年排名中实现了跨级别的跃升,从Gamma+升至Beta,全球排名从2016年的139位升至94位,首次进入全球前100位,跻身国际二线城市。从中国范围看,南京紧随香港、北京、上海、台北、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天津之后,位居第十位,成为国内准一线城市的佼佼者。

  本次报告的排名指数也反映出南京与世界城市网络整体保持着良好的联系。近八年来,南京一直在持续推动城际联通性的增长,并与成都、杭州、天津、武汉等新二线城市并驾齐驱。同时,报告也反映出南京相较上海的联通性指数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表明上海的全球性资源正在向江浙两省其他重要城市辐射,并将继续扩展到整个长三角经济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