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山乐申成国内首个“猩猩画家”
2018-11-16 09: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张源源)面对饲养员手中的红、黄、蓝、灰四色颜料瓶,猩猩乐申果断挑选了最爱的红色,并拿起笔在纸上涂抹,有点有线,煞有介事。昨天,在红山森林动物园猩猩馆里,“明猩”乐申正在画画。能挑选颜色、会使用画笔,还能绘成一幅幅“画作”,乐申是国内动物园里首个“猩猩画家”。

  猩猩是人类“近亲”,拥有相当于5岁儿童的智商。10月26日,在来宁参加中国动物园猩猩管理研讨会的诸多国内外业内“大咖”的启发建议下,红山森林动物园开始尝试教乐申画画。

  从专业角度看,教猩猩画画能够给猩猩提供新奇与刺激。美国动物园就有个世界著名的“猩猩画家”,被誉为“猩猩界的梵高”,作品还被拍出高价。不过,此前国内猩猩尚无“画作”问世。

  乐申的饲养员窦海静告诉记者,决定教乐申画画时,园方首先将可食用的安全颜料放在乐申面前,让它选择,然后将画刷蘸好颜料交到乐申手中,让它“自由发挥”。第一次拿到画刷的乐申十分好奇,它先是将画刷放在鼻子上闻了闻,然后还伸出舌头舔了舔。窦海静说,从乐申的表情可以看出,它对颜料的“味道”并不满意,但对色彩带来的新奇刺激很喜欢,随后就拿着画刷开始刷笼子。

  最初,乐申只是漫无目的地乱涂,园方也任它“自由发挥”。待它熟悉了画刷的使用,饲养员开始教乐申坐在画板前,用画刷或者手指在画布上涂抹。训练中,饲养员一手扶着画板,另一手拿着响片工具,只要乐申在画布上完成正确的一笔,就能获得响片的正向强化刺激奖励,还有可能获得它最爱的水果葡萄一颗。在反复训练和刺激下,乐申逐渐掌握了如何拿着画笔在画布范围内画画。

  20多天来,饲养员经常会训练乐申画画,每天训练时间在20分钟左右。观察发现,乐申最爱的是红色、黄色等暖色,不太喜欢灰色。

  陪伴19年,她最了解乐申

  乐申能够在短时间内学会画画,除了它自身的智力条件,饲养员窦海静的悉心照料功不可没。1999年,窦海静在乐申一出世就成为它的饲养员,19年来始终陪伴,彼此信任。饲养员窦海静与红猩猩乐申的这份密切关系,被美国猩猩专家林伊称为“世所罕见”。

  在小乐申1岁半之前,窦海静与另一名饲养员轮班,每天24小时陪着它。即便乐申长大了一些,不需要全天陪伴,在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它还是黏着窦海静。那时,每到下班时间,乐申总是哼哼唧唧地不肯让饲养员走,窦海静最后不得不将自己的工作服脱下来放在乐申怀里,这才得以脱身。第二天一看,乐申竟是抱着工作服睡了一整夜。

  这些年来,窦海静陪着乐申度过了它的“叛逆期”“成猩礼”,一晃19年,她还在每天看着乐申、陪着乐申。窦海静说,相处久了,一人一猩就像家人一般,她能分辨出乐申每一个吼声里的情绪,是开心、兴奋、生气或是委屈。有时乐申调皮,窦海静批评它几句,认识到错误的乐申就会低着头不说话;有时窦海静心情低落跟乐申聊聊天,一向活泼好动的猩猩居然老老实实坐着倾听,还会适时地低吼两声表示安慰。

  本报记者张源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