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到2035年江苏将有45条过江通道 未来南京将有24条过江通道
2018-10-22 09:2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晨报讯(通讯员 刘福昌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车轮滚滚、高铁飞驰,随着现代科技的加持,各种交通工具和桥梁隧道日益普及,过去的天涯海角早已变得触手可及。但在城市轨道交通尤其是过江通道建设中,对于使用越来越广泛的盾构技术,其安全性和风险应该有着怎样的认识,盾构是否能一技打天下?昨天,长江中下游大盾构技术峰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现场,来自全国相关的科研院所、建设单位齐聚一堂,更引来了铁路、工程、水利、爆破等领域的5位院士大咖加盟。记者在峰会上获悉,到2035年,我省长江两岸将拥有多达45条跨江通道,其中,南京规划建设的就有24条。

  长江天堑一直是制约我省南北向社会经济各要素加快流动、配置的短板。尽管截至目前在430公里的长江岸线上已经建起了14条不同类型的过江通道,但在呈现极速增长态势的交通需求面前依旧短缺。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蒋振雄透露,2007年,我省公路过江年平均日交通量为22万辆,到2017年已增至65万辆,增长近2倍。预测显示,到2020年,有望突破100万辆。长江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成为每逢节假日难以根治的过江堵点。

  按照《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2018-2035)》中的要求,江苏省将加快长江过江通道建设,至2020年,全省过江通道数量达17座。至2025年,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30座,过江通道瓶颈基本缓解。至2035年,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36座,长江两岸相邻县级节点基本实现直连快通。此外,在已明确的36座通道基础上,江苏省还将争取新增9座过江通道规划,汉中西路等都被纳入重点储备项目。也就是说,全省过江通道规划将达到45座!

  不仅如此,根据远期规划,未来在98公里的长江南京段上将有24座过江通道,占到全省一半以上。一旦建成,南京长江沿线将实现平均每4公里就有一座过江通道的设置。这其中,道路过江通道有14条,除了已建成的6条、正在建设的两条(即中铁十四局施工的南京五桥夹江隧道、和燕路过江隧道)外,今年年底,还将力争开工另外两条过江通道。与此同时,还有多条过江通道前期工作正在开展。

  记者了解到,在南京的24座过江通道中,仅长江二桥与三桥间穿越主城区的29公里水域,就分布了15座过江通道,平均不到两公里就有一处。而根据此前南京关于过江通道的免费政策,这15座过江通道中的公路通道将全部免费。届时,一桥(隧)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将成为现实,市民真正告别过江难。

  三年争取开工9座过江通道

  2018年4座:仙新路过江通道、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常泰过江通道、龙潭过江通道

  2019年1座: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过江线

  2020年4座:上元门过江通道、江阴第三过江通道、江阴第二过江通道、润扬第二过江通道

  重点储备推进9个项目前期:锦文路过江通道、通沪过江通道、苏通第二过江通道、张皋过江通道、张靖过江通道、七乡河过江通道、汉中西路过江通道、宁仪过江通道、崇海过江通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