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院士与高校师生分享科学感悟 话剧《求是魂》走进南理工
2018-10-22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毛庆)“我爱我师,但我更爱真理”“爱国要体现在具体的岗位和实际行动”……随着“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江苏汇演的启动,科学巨匠们的光辉人生和感人故事在南京各高校和科技工作者中引发共鸣。昨天,3位院士走进南大仙林校区,与师生代表分享对于科学和人生的感悟。

  昨天举行的科学大师和高校学生面对面阅读分享会主题是“阅读陪伴青春,大师指引成长。”作为开场的分享嘉宾,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潘季结合自己当年西迁的经历以及成长过程向大家证明:条件不是决定人生高度的必要因素,从事科学研究,只要有恒心和毅力、做事脚踏实地,时间一定会给予你褒奖。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郑有炓,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雷达领域著名专家贲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原所长蒋剑春等三位科学家也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经历和感悟。

  当天下午,由浙江大学师生参演的原创话剧《求是魂》在南理工演出。竺可桢是中国气象学的第一个博士,曾在南京北极阁建立中国第一个气象研究所。剧中讲述了气象研究所为节省费用,以探空气球作为高空探测之用,在气球上悬挂的仪器能测高空的气压、温度和相对湿度,但必须回收后方能取得数据。竺可桢和学生花了6年时间,才成功回收第一个探空气球。

  “演出很精彩,让我们感受到科学大师年轻时代对科学的热忱。”南理工计算机专业研一学生白皓月告诉记者,竺可桢先生的言行,始终贯彻着求是精神。比如他说的“人一旦做了选择,就再也不悔”“在自然面前,我们都是尘土,我们要敬畏自然”“再难都要活下去”等,值得青年大学生深思。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