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因素共同影响 "山竹"华南暴走 降水江苏第一
2018-09-18 10: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钱红艳)随着台风“山竹”的远去,今明我市气温回升,明天最高气温32℃。今天雨水间歇,19—21日,全市又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21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将下跌6—7℃。

  受“山竹”影响,前天夜里起,全市普降小到中雨,溧水、高淳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雨量117.9毫米(高淳桠溪中学)。令人惊讶的是,16日11点至17日11点,苏州常熟的累计降雨量达到296.8毫米,位居全国第一,海门则以232.3毫米的降雨量排名全国第三。

  台风的登陆地点明明在华南,为何最大降雨量却在江苏?专家介绍,台风登陆点可能并不是降水最强的地方,江苏东南部夜间出现的强降雨,是受到台风倒槽、副热带高压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

  所谓“台风倒槽”,是指台风登陆后,在其北部有时会出现明显的偏南风与偏北风切变,低压区会向北凸出。这个凸起,称为倒槽区。通俗地说,就是气流在这些地方出现了突然的逆时针的大转弯。空气的汇合堆积有利于产生云雨天气,特别是在秋季,倒槽上偏东气流带来充沛的水汽,与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就更容易凝结出大量的降水。

  随着“山竹”强度减弱为热带低压,并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今天白天到夜间,台风环流进一步减弱,19日“山竹”对我国的影响基本结束。

  今明两天,我市最高气温将回升到29—32℃。今天雨水间歇,19—21日受高空槽影响,全市又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20日后期到21日,受冷空气影响,全市降温幅度在6—7℃,预计21—23日全市最高温度将下降到24—28℃。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