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专家研究揭示中生代传粉昆虫与植物关系
2018-09-18 10: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毛庆 通讯员盛捷)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现代陆地生态系统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团队”与中国农业大学等合作,对昆虫丽蛉的传粉行为进行了详细研究并取得重大进展,研究结果为重建中生代传粉昆虫与植物的生态关系提供了新观点。该研究昨天在线发表于英国《自然》杂志子刊《自然通讯》上。

  “昆虫传粉促进了植物的繁衍和分化,在现代陆地生态系统中至关重要。但由于化石材料的缺乏,我们对被子植物时代之前的传粉昆虫及其生态位知之甚少。”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王博介绍说,譬如,现在的裸子植物以风媒为主,靠风传粉。虫媒传粉的裸子植物大都灭绝了,而那时传粉昆虫与植物之间究竟是怎样的关系,值得研究。

  自从达尔文在《兰花的传粉》一书中,首次注意到传粉蛾类长口器与兰花花管的长度匹配关系。丽蛉是仅记录于中生代的一类脉翅目传粉昆虫,具有长口器。

  通过对27个丽蛉标本进行深入研究,专家们发现,丽蛉口器与其取食植物的花管,在长期的演化中形成了形态适应,即昆虫口器长度与其传粉的植物花管长度类似,因此丽蛉口器长度为重建传粉生态位提供了关键证据。“研究结果表明,缅甸琥珀中不同种类的昆虫口器长度具有较高分异度,口器长度的高度多样化,反映了其取食植物和花管长度的多样性,表明传粉昆虫的生态位分化在被子植物快速演化之前已经出现。传粉生态位分化提高了传粉效率,进一步促进了白垩纪传粉昆虫和虫媒植物的演化。”王博表示。

  然而,或许就是丽蛉与其取食植物之间紧密的共生关系,随着取食植物(可能以裸子植物为主)在晚白垩世的衰落,丽蛉也随之灭绝。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