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专家点赞江心洲创新治理新模式
2018-09-16 1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6日南京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 周月江 杨娟 黄弈杰)9月16日,第三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专题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实地把脉江心洲生态科技岛社区治理,并开展专题研讨和互动交流。

  据介绍,江心洲全岛陆地面积15.2平方公里,环岛江堤长24.38公里,是长江沿线各大城市中唯一位于主城、区位优越、环境优美的江中洲岛。2009年,由江苏省委、省政府与新加坡贸工部共同推动,新加坡与南京共同建设“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江心洲又增添了国际范元素,世界的目光一下子聚焦到这方神奇土地,共同期待江心洲之上“绣”出一座新加坡式的城市花园。2015年11月7日,中新两国发表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出:“继续办好中新南京生态岛等企业主导、政府支持的合作项目,不断为新加坡参与中国地方发展注入新活力。”

  江心洲原本是一个以种植葡萄经营“农家乐”的农业小岛,洗净泥土的农民一脚踏进了城市,6000多户原住民的身份由农民转换成了市民。如何改变过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逐渐适应城市生活,成为具有国际元素的洲岛新市民,成为江心洲街道近些年来一直努力探索、全力解答的一道社区治理难题。

  在专题研讨会上,江心洲街道从坚持“党、廉、法”三位一体,努力把将江心洲社会治理基础夯得更实、融入新加坡社会治理元素,助力江心洲社会治理走得更快、融合高校资源,助推江心洲社会治理做得更好三个方面,介绍了社区治理创新方面的经验,分享了洲岛社区治理的新成果。

  据介绍,为更好地提高岛上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借“智”发展成了江心洲打开社区治理新局面的最佳选择。在文化润民层面,街道牵手南京艺术学院,打造文化惠民新品牌露天电影节和“洲岛梦”群众文化艺术节,计划用2年时间,对全洲干部群众进行文化艺术轮训,提升全员文化素养,做到周周有电影、周周有培训、月月有展演、月月有讲座、年年有节庆。在社区治理方面,街道牵住“牛鼻子”,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清华大学—江心洲街道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成立了由8位专家、教授组成的江心洲街道社会治理创新研究项目团队,由清华大学选派优秀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到江心洲挂职锻炼,深度融入江心洲社会治理项目建设,阶段性地形成了江心洲社会治理新模式和动态性方案。

  与会专家学者对江心洲社区治理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对于江心洲的未来也充满期待。与会专家认为,江心洲既浓缩了国内拆迁安置房社区治理的共性,又有融入主城和国际大都市的个性特征,对其解剖、研究和探索价值极高。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