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届中国社区治理南京江心洲论道
2018-09-16 1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6日南京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 周月江 杨娟 黄弈杰)9月15日至16日,第三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南京江心洲生态科技岛召开,来自全国13个省市民政系统负责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负责人和专家、学者200人参加论坛活动。此次论坛旨在搭建全国社区治理创新交流平台,展示各地区社区治理创新成果,研讨深化社区治理创新的思路举措。

  “五微共享社区”让专家眼前一亮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主办,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指导,南京市民政局、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承办,建邺区委研究室(社建工委)、建邺区民政局、建邺区人民政府江心洲办事处、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有限公司协办。主论坛开幕前,专家、学者走进南京市建邺区兴隆街道奥体社区、南苑街道话园社区、江心洲街道洲岛家园社区,调研建邺创新打造的“五微共享社区”线上平台、“建邺五微驿站”线下实体店、“五联工作法”等系列社区治理创新成果,参观了南京市第五届社洽会社区治理成果展。

  2017年以来,南京市建邺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发挥“互联网+”作用,精心打造了以“微平台、微心愿、微行动、微实事、微星光”为主题的“五微共享社区”平台,推动了“互联网+大数据”与基层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探索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路子。截至目前,“五微共享社区”平台注册用户及关注人数达到16万人,党员群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00余次,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402053个,在整合服务资源、畅通服务渠道、促进服务落地、密切党群关系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成为了互联网上一缕缕温暖的阳光。

  与会专家还专门走访了刚刚亮相的建邺区线下实体店“建邺五微驿站”。该驿站每天早5点到晚20点,提供一个歇歇脚、喝喝水、热热饭、读读书、聊聊天的地方,为城管队员、保洁员、保安、网格员、停车管理员等城市服务者,鳏寡孤独残等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等三类人群提供五大类20项免费服务。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在随后的开幕式上,点名肯定了建邺“五微共享社区”平台这一创新案例以及江心洲街道社区治理创新实践。

  互联网+、大数据+成高频词




  与会领导、专家观看了题为《创新,让城市中心更有温度》的建邺区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宣传片。上海市长宁区民政局以“大城治理、长宁实践”为题,介绍了一条符合上海特点、具有长宁特色的现代化治理新路;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民政局介绍了用共享打造有效社区、呼唤“新熟人社会”温情回归的创新做法;江苏省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介绍了社区互助会与社区营造的经验做法;成都市武侯区民政局介绍了“三社联动”促进社区发展治理创新的“武侯探索”;贵州省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政局系统地介绍了“3457”安顺模式;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以“推进社区减负增效、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为题,介绍了新时代党建统领现代社区治理创新的“建邺方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夏建中等知名专家围绕社区治理理论与实践创新,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在社区治理现代化专题论坛上,“线上线下互动”、“互联网+”、“大数据+”成了此次论坛的热点和高频词。吉林省延吉市民政局在专题交流中介绍了边疆民族地区社区治理新局面,特别介绍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成都市成华区青龙街道、郑州市高新区梧桐街道、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华锦社区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南京市建邺区委研究室详细地介绍了创新打造“五微共享社区”平台,通过“网格+网络”全覆盖、“线上+线下”联动,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厘米”创新探索和生动实践。相关专家围绕“大数据+社区治理”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

  社区治理领域专家济济一堂





  参加论坛的有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付长良,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四室负责人、副研究员于建明,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综合部主任王龙飞,江苏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孙斌,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河西管委会主任、建邺区委书记张俊,南京市民政局局长蒋蕴翔,建邺区委副书记、区长闵一峰,南京市委研究室副巡视员史锦平,建邺区委副书记曹曙,建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峰,建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玉民,建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晨等领导,以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民生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强等社区治理领域的专家学者。

  南京市人大副主任、河西管委会主任、建邺区委书记张俊,南京市民政局局长蒋蕴翔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建邺区区长闵一峰主持。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