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蚊子出没,请注意 省气象台发布全国首个"蚊子预报"
2018-07-05 09:0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钱红艳)目前全国哪些地区蚊子最多?蚊子出没受哪些因素影响?如何有效防蚊?昨天,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首次推出全国“蚊子出没”预报。根据预报,今天江苏、上海等14个省市蚊子较多。

  全国蚊子出没预报,采用全国智能网格实况分析和精细化预报作为技术支撑,将天气实况数据精确到每一个小时,范围在圈定在2.5公里。

  只要打开“江苏气象”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看到“蚊子预报”的链接。记者昨天下午4点在位于龙蟠中路的报社进入预报系统时,显示该区域气象条件很适宜蚊子生长,“蚊子出没指数”为85.7,蚊子预报等级为“多”,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蚊子出没指数”有所上升,预计到晚上8点左右,该指数将上升到92.3。

  从全国范围看,昨天下午到今天,重庆、陕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14个省市气象条件适宜蚊子生长,蚊子较多,其中昨天夜里到今天凌晨,华东沿海地区以及重庆、湖北、河南南部等地将陷入“驱蚊大战”。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地,由于气象条件不利于蚊子出没,蚊子相对较少。

  省气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气象条件与蚊子的生长繁殖关系密切。研究表明,当气温在25—30℃时,蚊子繁殖最快。江南梅雨季节时,由于气温升高、闷热潮湿,进一步扩大蚊子孳生面积,造成蚊子数量迅速增多,密度升高;不过,雨量较大的时候,水流会形成一定的冲刷作用,蚊子会略有减少。此次推出的“蚊子出没”预报主要就是根据这些因素进行预报,公众可根据预报有效避开蚊子密集区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