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留50幢民宅,打造创意小镇 迈皋桥城中村改造注入"乡愁文化"
2018-07-05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拆除“城中村”,改造出新注入乡愁文化,产城整合更有温度……随着最后一个“城中村”近日投入改造,迈皋桥—燕子矶新城将彻底告别“脏乱差”。

  位于城东地区的兴卫村,是栖霞区迈皋桥街道最后一个“城中村”。“今年5月底启动改造后,382户居民至今已签约98%。”社区书记王少乐昨天告诉记者。

  “以前村里满是违建,没有统一的卫生设施,多亏旧城改造,我才有了搬离机会。”第一批签约的当地居民陈金贵说,“这次动迁改造,政策公平公正,执行到位,我们非常支持。”

  迈皋桥街道副主任刘光明介绍,为改变该地区长期以来的“脏乱差”现象,从2012年起,街道先后投入65.8亿元,实施16个“城中村”危旧房改造,改造总户数3300多户、企业100多家,涉及面积约85万平方米,城市更新与综合整治进入“快车道”。

  “动迁后的地块,有的修路,有的收储。”迈皋桥街道主任安太平介绍,2013年经五路东西两侧城中村改造后,目前地块上已经引进万象汇项目,计划总投资239亿元,将建设集办公、商业、酒店、居住、休闲为一体的都市综合体;两栋200米超高层甲级写字楼,定位为大型企业总部,将成为南京城东新地标。

  “‘城中村’改造的根本目的,是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安太平说。

  记者来到迈皋桥馨合家园保障房小区,目前,这里已入住1278户,都是“城中村”合班村改造后搬迁过来的居民。小区内绿树成荫,整洁有序。

  “小区周围配套更齐全,丁家庄幼儿园、小学都相距不远,居民去菜场买菜很方便,未来地铁7号线站点就在附近,居住条件比一般商品房都要好。”馨合园社区副书记洪玲说。

  “安居先行,民生为重。”迈皋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尚俊说,至今,街道已整治93个老旧小区,楼栋立面、地面、绿化、防盗门、雨污分流等全部整治到位。建设绿地游园21个,拆除各类违建36.7万平方米,居民们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

  在加强产城融合、精细化管理的同时,该街道还注重营造乡愁文化氛围,打造新城特色。如在兴卫村改造时,他们就保留了50幢民宅,修成民国风格的创意产业小镇,留下兴卫人的乡愁,吸引文化创意类的小微企业入驻。迈皋桥老街沿街商铺和居民楼的外立面,按照“一幢一景”打造;遵循“串联历史碎片,活化记忆传奇,重塑民国印象,优化商业氛围”的构想,突出民国韵味。规划建设中的燕子矶老镇,建筑风格将呈现“明清风格”,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形成以观光、旅游服务配套为主的集商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街区。

  本报通讯员郜健 赵玲

  本报记者王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