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断感染肺炎,竟是基因缺陷
2018-06-27 09:5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庞芳 张艾萱)从出生四五个月开始,以每个月一次的频率反复感染肺炎,却查不出病因。直到两岁半时,这名福建患儿才在南京被确诊为原发性免疫缺陷病。南京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当患儿出现反复感染始终无法治愈时,不妨做一做基因诊断。

  记者近日在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病区见到两岁半的小爱(化名)时,她正戴着口罩倚在妈妈怀里,身高不到80厘米,体重不足18斤,相当于一岁半宝宝的身型。小爱的妈妈告诉记者,从出生后四五个月开始,小爱就反复感染肺炎,平均每个月一次,家里的生活全部打乱,从此成为医院的“常客”。

  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方拥军告诉记者,这种病的病因就是基因缺陷,基因突变,导致孩子不能合成抗体,“如果长期反复感染,孩子就会死亡,必须尽快进行骨髓移植。”经过配型,小爱的父亲作为供体,成功移植,目前孩子正在住院康复。“完全康复以后,免疫功能就会恢复,她就跟正常孩子一样。”

  方拥军提醒,原发性免疫缺陷病,多表现为反复的感染,有的感染肺炎、有的肠道感染,容易误诊。如果患儿出现反复感染始终无法治愈的时候,可以做基因诊断。小爱是南京儿童医院第一例诊断以后进行骨髓移植治疗的患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