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数据分析 八卦洲街道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效率
2018-06-27 09: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马金)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数据来说话。八卦洲街道垃圾分类数据监测平台自6月中旬试运行以来,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全面直观看到全岛各类垃圾收运车的实时路线图,追溯垃圾去向,掌握不同区域、各类垃圾的产生量,以便更合理地安排清运时间、清运路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6月24日上午,八卦洲街道垃圾分类督导员鲍惠义像平时一样,在自己负责的片区内,打开每户村民家门口的“可烂垃圾”和“其他垃圾”两只垃圾桶,先检查垃圾分类投放是否准确,然后用手机扫描各家墙上的专属二维码,拍摄照片、星级评价。当他点下“上传”键,村民家的垃圾分类情况便实时传送到了八卦洲垃圾分类数据监测平台。

  八卦洲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峥嵘介绍,为了提高垃圾分类效率,街道专门开发了这个监测平台,实现对前端村民垃圾分类的定性、中端垃圾运输的定位和末端垃圾处理的定量,通过一张表、二维码等形式,做到垃圾分类底数清、线路明、可追溯。同时,街道联合专业公司采取定点收集、上门收集、网络预约等各类方式,方便村民投放分类垃圾,并给予积分奖励。

  街道党政办副主任田伟告诉记者,除了这个监测平台,街道还建立了村级网格员、保洁收集员、宣传督导员等“三员”队伍共196人,其中村级网格员对本网格垃圾分类负总责,保洁收集员负责农户垃圾分类的收集,宣传督导员对农户进行反复宣传、对保洁收集员工作进行督促,形成责任和职责明确的网格化收集体系。此外,还建立了分类榜、积分榜、红黄榜、考核榜、惩处榜等五大榜,提高管理长效性。分类榜、积分榜、红黄榜针对农户,通过光荣榜、积分兑换等形式,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考核榜是对保洁员队伍等进行考核;惩处榜是每月对各村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排名,实行末位表态发言,并与全年考核挂钩。对工作不力的干部进行问责,奖勤罚懒,动真碰硬,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