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南水厂新厂区交付使用 最远覆盖高淳溧水
2018-06-27 09:5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何钢)南京夹江(城南水厂)江边新厂区及连通管近日正式交付使用。该水厂设计每日取水能力35万吨,净化能力30万吨,可最远覆盖高淳、溧水,满足150万人的用水需求。记者近日从市城建集团了解到,今年供水设施建设方面,除城南水厂外,还将实施上元门水厂深度处理等11项工程。

  城南水厂新厂区位于“南京眼”以南夹江段,由取水口、取水泵房、沉淀池、连通管等组成。原取水口距步行桥仅有380米,此次南移720米,在双闸水源厂附近新建取水口,主要是满足水源地保护要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取水口处,2根直径1.8米的取水管,把江水通过泵房抽取上岸,加入药剂后进入距离地面6米多高的沉淀池。沉淀池西部由一组组不锈钢板组成,江水通过钢板翻滚后,向东平流。记者注意到,水中有许多细微的白色颗粒,而越往东越清澈。承建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技术负责人潘世军介绍,整个沉淀池长度超过100米,江水通过不锈钢折板不断翻滚,与药剂融合,大颗粒泥就会沉淀下来,通过取泥设备,运往他处进行处理。水在流动过程中沉淀,干净的水进入取水槽,向下流入老厂区进行深度处理。新厂区最大的工程就是沉淀池折板安装,6328不锈钢块折板需要焊接。因为施工空间小,吊车上不去,施工单位发明了小型鹅头吊,提高了施工效率。“老厂区沉淀池的出水浊度在5度上下,而新沉淀池出水浊度降到2度以下,达到矿泉水标准。”潘世军表示,沉淀池、抽水泵站和联通管道经过2个月的试运营,水质稳定,正式移交给水厂。

  城南水厂老厂区也在进行改造。拆除了4个沉淀池,建设臭氧池对水进行消毒,建设生物活性炭滤池吸附小颗粒杂质。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工。通过新工艺的改造,城南水厂的水质将从合格水的标准,变成更加优质的水。

  今年,我市为保护生态环境、提升自来水供应的品质,还将开展一系列的供水设施建设。承担主城东北片区用水的上元门水厂实施深度处理工程,将新增日处理40万吨的污泥处理工艺,采用排泥池加浓缩池等先进工艺处理,预计明年年底工程将完工。北河口水厂深度处理改造二期工程、城北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等也纳入到今年的改造内容中。此外,我市今年还将新建、改造40公里供水管道,对主城30处老旧小区采取供水设施增压改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