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考分比学校预估分高,填报吃亏了?
2018-06-27 09:4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高招第一阶段填报志愿正在进行,各高校都在紧锣密鼓举行招生咨询会。“我儿子380多分,比你们预估的录取线高,填报你们是不是亏了?”对于家长们的这一心态,专家认为“不够理性”。

  昨天从苏州赶来的李向辉同学今年高考分数是380分,物理B、化学A+,想学化工的他对于南京工业大学特别感兴趣,但是他的这一想法却遭到了家人的集体反对。

  “这个分数比南工的预估线高出一截,可以上更好的学校。”他父亲说,他们觉得儿子报南工有点吃亏。可孩子却不这样认为,非要带他们到现场来看一看,和老师们当面交流。“我了解了,在全国高校中,南京工业大学的化工专业与清华大学并列第二,是学校的王牌专业,不管是将来继续升学还是就业都非常不错。”李向辉同学说。

  “觉得自己的分数比高校的预估分数高,填报很吃亏,这是家长的普遍心态。”南京工业大学学生事务部部长郭万牛说,高招咨询会现场,很多家长都会寻找预估分和自己分数差不多的高校,美其名曰“分数利益最大化”。

  “追求分数利益最大化、上更好的大学没错,但是应该建立在‘合适’的基础上。”郭万牛解释,所谓“合适”应该是看孩子想学什么,特长是什么。对于不同的孩子来说,“好大学”的概念并不一样,“强扭着一个想学化工的孩子去学机械或其他,就是不理性。”

  咨询会上,记者了解到,与这种心态相对应的另外一种心态是“我们踩着线进,会不会录取的都是最差的专业?”

  这种心态也要不得。“还是同样的道理,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是否适合的区别。”该校教学事务部副部长阳辉说,越来越多的学校施行大类招生,学生在进校1年后再进行专业分流。“每个学年的春季学期结束前,学生都可以申请,不设任何门槛。学校规定所有本科专业都需要确定接受转专业计划数,并鼓励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扩大接受转入学生计划数。”

  本报记者谈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