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供水史 90年前南京首批水厂用户只有29户
2018-04-17 10:5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马金 通讯员张明西 王志康)南京最大的自来水厂——北河口水厂明年迎来建厂90周年。作为“民国首都水厂”的前身,近90年来,这里的混水机室、室内滤池、货栈、办公楼等高龄建筑物一直都在“服役”。当年的浅黄色办公小楼,现在则变身南京自来水历史展览馆,目前正在为建厂90周年进行展陈更新。

  昨天,记者步入宽敞安静的厂区,一路往里,绿树掩映处就是那栋两层小黄楼。这里展陈的老物件和图片资料,讲述了南京供水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首都水厂”始建于1929年。虽然这不是中国最早的水厂,却是第一座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且工艺水准具备当时世界领先水平的水厂。展览馆里的资料记载,1929年9月,水厂择址于汉西门外蒲包洲汤家坝滩地,即现在的北河口水厂所在地。“为了达到世界一流水厂的标准,建设所需的机械设备、管材都由工程师沈宜甲从外国引进。”展览馆讲解员朱建琳告诉记者,1933年3月,首都水厂开始试运行,水厂第一批用户只有29户。“当时管网建设十分有限,最初只能供政府机构和机关要员饮用。”朱建琳说,那时的自来水仅仅是“一级净化水”,水质沉淀后没有消毒工序。

  朱建琳介绍,当时一桶约0.04立方米的自来水要卖6枚铜元,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是昂贵的“饮料”。为了鼓励市民用水,国民政府出台了降低水价、发行水票等措施。之后随着抗战爆发,“首都水厂”的进一步建设被迫中断。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首都水厂”成为北河口水厂,并经过了6次大规模的挖潜改造,生产工艺和技术不断提升。如今,北河口水厂是南京最大的自来水厂,日供水能力达120万吨。

  今年1月,南京“民国首都水厂”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名单。“水厂现在还留存着许多历史遗迹。”南京水务集团党群部部长王志康说,“首都水厂”办公楼、快滤池、货栈、水塔和混水机室5栋老建筑,除水塔不再使用外,其他4栋建筑都在发挥作用。记者在厂区内看到,货栈改造成了会议室,快滤池和混水机室虽然内部仪器设备更换了好几代,但建筑仍在使用。其中,红砖勾白边的混水机室建于1931年,长江水抽到水厂的第一站就是到混水机室处理,大门旁一根粗大的蓝色通风管上,“1930”的字样还清晰可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