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全国首台“北斗终端检测车”南京造

来源:南报网   2017-10-18 08:35:00

  南京自主研发的“北斗终端检测车” 本报记者 邹伟摄

  南报网讯(记者 邹伟  通讯员 宁质监) 开车时导航把你导到一个错误的地方,不一定是卫星地图有问题,很可能是导航产品质量有问题。在南京,有一个新兴的检测机构,专门对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进行检测。昨天,在市质监局组织下,记者和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相关人员一起,探访了位于江北新区高新区的江苏北斗卫星导航检测中心。

  检测中心门前停着一辆“北斗终端检测车”。从外观看,这就是一辆普通轿车,但后备箱里装载的检测设备就不普通了。“这套车载高精度惯性导航动态计量检测系统,价值200多万元。”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院长林学勇介绍,“北斗终端检测车”由该院和东南大学合作,历时5年自主研发而成,今年刚通过专家组验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全国仅此一台。

  这台检测车有什么特别之处?林学勇说,以前对导航产品的检测主要是在实验室进行,虽然也可以检测出相关指标,但模拟毕竟是模拟,始终代替不了真实的野外环境。而“北斗终端检测车”成功突破了复杂环境下以毫米级为代表的高精度动态定位检定基准构建的难题,将待检测的导航产品放在车内,当线路连接好、检测设备启动之后,随着车辆的行驶,车厢内的电脑屏幕上就可以实时显示产品的定位精确度等众多指标。

  这家检测中心的另一个“拿手活”,是对无人机进行检测。实验室工程师操作一架白色的无人机在室内时而升降、时而盘旋、时而悬停,在旁边一台激光跟踪仪的捕捉下,无人机的所有运行轨迹都被记录下来,通过电脑屏显示出来。

  “你看,把这些轨迹放大,可以很真实地显示无人机悬停平稳度、飞行轨迹精确度等指标。”工程师陈啟尧说,无人机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兴高科技产品,检测中心去年底成立专业技术团队紧跟行业技术发展动态,于今年初成功实现了为无人机知名制造企业提供产品检测的服务。

  林学勇介绍,江苏北斗卫星导航检测中心由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江苏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组建。检测中心成立3年多来,已为全国逾百家企业提供入网、卫星导航产品、军民用定位终端、环境试验、电磁兼容试验等各类检测、技术咨询服务。其中,入网检测服务量超5000台/套,居于全国领先位置。同时,自2016年起,检测中心逐步从常规卫星导航整机检测业务向新兴产业检测业务拓展,包括农业、交通、海关等领域。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