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八旬老汉自创“五字歌” 获评南京首批优秀村规民约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康琰 焦哲   2017-10-18 08:30:00

  “五字歌”的册页在村民间传阅。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讯 “团结又互助、合群力量强,矛盾要化解、安定又和谐,遵纪和守法、爱国又爱家……”在江宁区禄口街道上穆社区,有一首家喻户晓的《五字歌》。这篇既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又富有乡土气息的“草根原创”作品,今年被南京市民政局评为南京市首批优秀村规民约,成为上穆社区“以乡贤助力社区治理”的新品牌。通讯员 康琰  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

  发展乡贤文化,创新社区治理

  社区党总支书记董明财告诉记者,作为征迁过渡型社区,上穆社区共有2800多名村民。如何用好社区资源、做好社区治理,是社区党总支面临的新课题。

  社区班子发现有两大“无形资源”可以挖掘利用:一是上穆位于云台山和横山之间的“生态走廊”,是当年新四军活跃在江宁的交通站,有很多“先贤事迹”;二是社区地处禄口空港新城这个“开放门户”,传统文化与先进文化相互交融,培育了一批素质好、威信高的“新贤典型”。“先贤+新贤”,就是乡贤。社区决定把发展乡贤文化作为创新社区治理的突破口,探索出了一个由党员乡贤、文化乡贤、文艺乡贤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模式。

  社区建立了“乡贤议事会”,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致富能手等乡贤亲缘、人缘、地缘优势,通过“提事、谋事、亮事、审事、定事”,每月将低保复核、环境整治等社区大事“晒一晒”,工作中还存在哪些不足“议一议”,邻里矛盾、问题诉求“讲一讲”。如,在江宁空港片区征迁安置过程中,他们主动深入到村民家中,讲政策、谈利弊、明得失,帮助社区党总支创造了速度快、零矛盾、无上访的“上穆征迁模式”。

  老人创作“五字歌”,成为村规民约

  那首“五字歌”就是社区里年过八旬的蒋学钰老人挨家挨户征求意见,搜集先贤事迹提炼而成的。由社区出资编印成册,首批印了200多本,深受百姓欢迎。

  “五字歌”已成了社区老年学校、少儿课外辅导站最受欢迎的教材,党建墙、村规民约墙、孝文化墙成了村庄最亮丽的风景,老人带着孙辈读、子女念给家长听。社区还将村规民约遵守情况,与家庭评先评优、村民推荐入党、子女入学参军等挂钩,在潜移默化中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曾经有一户村民不愿赡养老人,社区带着村规民约上门去做工作,用老百姓自己的话和身边的事来摆事实、讲道理,最终使这个村民感到了惭愧,主动负起了赡养老人的责任。

  组建“土乐队”,演出不计报酬

  在上穆有一支远近闻名的“土乐队”,是由从江宁区锡剧团退下来的穆范端老人牵头组建的。在社区的支持下,他们从8个人、没有几件像样的乐器起家,发展到现在有25名固定成员,乐器、音响等一应俱全的队伍。乐队为群众演出,不计报酬,每逢喜庆佳节,摆个场子能和村民乐呵一天。

  如今,社区歌舞锻炼的人多了、打牌赌博的人少了,互敬互爱的人多了、拌嘴吵架的人少了,崇尚新风的人多了、封建迷信的人少了。

  10月17日下午,江宁区委组织部带领全区十个街道的组织委员来到上穆社区,观摩了该社区举办的“喜迎十九大,深化学与做”的主题党日活动。会上评选出上穆社区的党员乡贤代表。董明财表示,上穆社区尝到了乡贤参与社区治理的“甜头”,接下来将继续以“创新社会治理”为抓手,总结乡贤经验、激活乡贤文化、塑造乡贤品牌。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