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首款保险版“以房养老”正式落地江苏南京
2017-04-26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近日,国内首款保险版“以房养老”——幸福人寿“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A款”,继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功试点后,正式在江苏南京开展试点。

  据悉,早在2012年4月,南京出台《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就提及“以房养老”,这是南京官方首次明确表态鼓励“以房养老”。 2014年,南京市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业务试点”。随着2016年7月,保监会发布消息,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将扩大至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江苏、浙江、山东和广东的部分地级市。南京市积极响应,相关部门与保险公司召开过工作推进会,会上提出南京将试点保险版“以房养老”,并尽快推出相关保险产品。

  “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主要针对特定群体,养老多了种选择。”江苏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分析,其实近年来,很多老人都“想开了”,利用房子这个最大的固定资产,想办法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颐养天年。在南京,官方“以房养老”政策推出以前,无论是租是卖,民间版的“以房养老”已较为常见。但如果老人只有一套房子,不能租只能卖,还是会存在贸然卖房后无家可归的风险。如果选择“以房养老”,既能按月领钱还能继续在房间留住,老人将没有后顾之忧。

  作为一个新兴事物,“以房养老”,将“房子”和“养老”这两件中国老百姓人生中的大事结合在一起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一项创新型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简而言之,就是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然后按月领取一定数额的养老金,其间老人仍然可以居住在该房屋内,拥有对房屋的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直至身故。在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款项将优先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剩余部分由继承人继承。

  作为国内首款保险版“以房养老”产品,幸福人寿“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A款”使房产这一老年人主要的存量资产在不转移使用权的前提下能够转化为养老资金,满足了老年人希望居家养老、增加养老收入、长期终身领取养老金的三大核心需求。目前该产品已经在南京地区推广,南京地区60-85岁的老年人均可办理。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