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中国水晶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落户东海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凤之   2018-02-13 05:54:00

  中国江苏网2月1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李凤之)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世界水晶之都”东海县迎来一件盛事:“中国水晶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在该县行政中心揭牌成立,这标志着东海水晶产业迈入文化艺术发展的新征程。这一国字号民间文化艺术团体的成立,为新年里的东海水晶文化产业发展,揭开“百花齐放、晶光璀璨”的“头彩”。

  东海是世界水晶的集散地、中国重要的硅材料产业基地,拥有“东海水晶”、“东海温泉”、“东海版画”三张最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名片”,特别是水晶产业发展,成就了东海“世界水晶之都”的盛名。

  为把水晶打造成为最响亮的文化名片,东海高度重视水晶文化产业发展,已建设形成“一城两园一馆一节一会一刊”的水晶文化产业发展平台。致力打造的“水晶小镇”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建成的“中国东海水晶城”也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到目前,东海已形成比较完整、成熟的水晶文化产业链,为推进全县水晶文化艺术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当天举行的“中国水晶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上,东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启发与中国民协副主席吴元新共同为“中国水晶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中共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崇慧到会并致辞。

  朱崇慧在致辞中表示,成立“中国水晶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旨在是通过水晶文化艺术的研讨交流、技术培训、标准制定、竞技评比、文艺创作、宣传报道等形式,更好地保护传承东海水晶文化这一艺术瑰宝,促进水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水晶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的启动运行,也必将为东海水晶文化艺术的发展提供更高层次的智力支持,对传播弘扬东海水晶文化,提升东海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水晶作为东海重要的特色经济产业和文化名片,已成为东海县的代名词和江苏符号。为保护、传承、开发这一宝贵的文化资源,东海在水晶文化产业发展上,通过科学规划、高标准建设、文化艺术包装等,不仅建成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建立水晶雕刻工艺大师工作室,提升“工匠艺术”内涵,还形成一系列水晶文化艺术的作品,着力把水晶打造成有光度、有思想、有内涵的心灵文化产业。

  在当天的“中国水晶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上,还举行“中心”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相关专家还就水晶雕刻文化、水晶文化艺术发展等进行了专业知识讲座与交流。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