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东海大棚百合赚大了:一亩大棚顶上百亩粮收成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彦伟   2018-01-12 05:37:00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宋彦伟)“真是让人想都不敢想,自去年11月以来,大棚百合花销售一直出乎人预料,只涨不跌,我家7个大棚百合赶上了历年来最好的年份,一扎10枝每枝两个花苞的卖到了四五十块,4个花苞的六七十,供不应求。我家采摘两个大棚就卖了7万多块,还有5个大棚不用10天就可陆续采摘,价格肯差不了。”1月10,在温暖如春大棚里忙着给百合浇水的省花卉科技示范户、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花农李兵舰兴高采烈对笔者说。

  “双店百合之所以这么‘吃香’,依我看主要有三条因素,一是市场信息把握得准,双店作为全国三大主产区之一,经过市场经济洗礼的花农越来越‘刁钻’,去年八九月份大棚百合落谷时节放眼国内外大市场,在云南、凌源等百合主产区花农犹豫观望、不敢贸然种植的情况下,大胆扩大了种植,形成了一方产业优势。二是产业品牌叫得响,借助双店百合花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东海‘晶都花卉’省级驰名商标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特别是去年12月间,中央电视台先后两次对双店美丽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报道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让双店鲜切花成了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红遍’大江南北。三是好品质卖得俏,双店镇气候、土壤适宜百合等鲜花栽培,加上从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头茬种球,长出的百合质量上乘,很有‘市场缘’,深受都市鲜花店老板的青睐。”看得出,李兵舰不仅是种植的行家里手,还是市场销售的“老手”,分析起来说得头头是道。

  “大棚百合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种植需要有胆略。”陪同笔者采访的村党支部书记张华介绍说,花农张飞经营10个大棚还嫌“吃不饱”,一次性投资60多万元购置国土生态园10个大棚,并且全部种上百合,真是人走时运马行膘,短短120天时间,一茬百合下来不仅收回了购棚投资,还有盈利。他高兴地眉开眼笑,逢人便说把握时机很重要。花农单华云12个大棚百合还有做市场经纪人,网上卖花,保守数字一季收入50万。这收入,相当于一个纯种粮老农半辈子的收成,实现了“一亩大棚顶上百亩粮收成”的“美丽神话”,难怪让毗邻的三铺、梁圩村村民“眼红”,冒着严冬流转土地建起大棚100多栋,打造“党员示范脱贫基地”。

  大把钞票装进腰包,那是靠辛勤劳动换来的,大棚种植是件苦力活、技术活,每天放苫卷帘,浇水施肥,防止病害,环环扣紧。前几天的大雪未到来之前,为有效防止积雪压垮大棚,一个个种植大户雇佣钟点工忙着在温室大棚里安装钢管支架稳固棚定大梁;有的花农还购置了使用轻便、省时省力的新型风力清扫机当助手,及时消除雪灾隐患。确保大棚安然无恙。

  “双店鲜花产业历经15年的发展壮大形成了特色富民品牌,这无不得益于能人带动、政策驱动和技术推动。”镇农技站长时芝红介绍说,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去年全镇经过层层筛选,评选出了120户省级花卉科技示范户,组织他们外出新沂参观学习,开阔视野,邀请省市农业专家专题授课,多为他们发放不少“科技入户工程物化补贴”,充分依靠科技示范引领,点燃更多村民产业致富“燎原之火”。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