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著名书法家苏士澍题赠“连云港论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9 22:58:00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莲宫轩)“我对江苏连云港,尤其是连云港公安有着特殊的情谊,即使身体不适,也得尽我所能为连云港论坛贡献一份力。”12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持续站立3个多小时,为“连云港论坛”和论坛永久会址题写了3副巨幅书法作品,一幅是行楷“连云港论坛”,另两幅分别是行楷和大篆“驿路祥云”,表达了他对连云港论坛的真情厚意和美好祝愿。

  苏士澍1949年3月生于北京,满族,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名誉社长等职。他自幼酷爱书法篆刻,少年时拜师刘博琴先生,中青年后师从启功先生,多年来从事中国古代书法碑帖编辑出版工作,工作之余从事书法、篆刻创作,多次获得国家图书奖,著有《中国书法艺术——秦汉卷》、《中国书法全集——隋唐卷》等。1997年荣获中国文联“德艺双馨”百家会员称号,同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荣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09年荣获新闻出版署第十届韬奋出版奖等。

  在长达8尺的巨幅宣纸上,行楷“连云港论坛”、行楷“驿路祥云”、大篆“驿路祥云”分别精彩呈现,一笔一划犹如行云流水,苍劲自如、饱满圆润,饱含了苏老对中国书法艺术的无限热爱、孜孜追求、杰出造诣和对连云港公安的深厚情谊,从中也可以感受到他所呼吁的“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的崇高境界。

  “苏老的热情和敬业令人感动!”提起这次赴京邀请苏老题字之事,连云港市公安局文联副主席车树林感触颇深,他介绍,其于12月3日到北京,苏老前不久因不慎扭伤腰部,当时正在家中做理疗。次日上午拜访时,苏老身体刚有好转,在得知其来意后,没有丝毫犹豫即刻来到书房,挑选了长达8尺的巨幅宣纸,忍受伤痛困扰,为连云港论坛和论坛永久会址书写了3副书法作品。落笔收砚之际,他开心一笑:“我能为连云港论坛所做的,也就这么多了。”

  “因连云港浓厚的文化气息与连云港结缘。”据苏老介绍,20多年前,他当时在国家文物局工作,得知连云港市苏马湾发现最早的汉代界碑石刻消息,他第一次来连开展工作。此后我市发现桃花涧将军崖岩画、花果山唐隶宋篆、孔望山摩崖石像以及多次文物出土,他前后10余次来连。

  据车树林介绍,苏老对连云港公安的感情,始于2000年,当时苏老任国家文物出版社社长,其本人在连云港市公安局工作,因参与林散之书画集出版工作的资料收集等工作与苏老结识。此后,苏老逐步被连云港公安浓厚的警营文化氛围所吸引,2003年连云港公安陈列室成立时,专程赶来并予以题字。连云港公安文联成立时,苏老得知后再次来连祝贺,并题字“连云港公安书画摄影作品展”。2016年,其担任全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后,又为连云港公安题写了苍劲有力的“砺剑”二字,现正镶嵌于连云港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操场北侧山壁上,表达了他对拼搏奉献、砥砺前行的港城公安的敬重和激励。

  也正因为苏老与连云港公安相互结下的深厚情谊,此次连云港论坛再次向其发出邀请,邀其担任论坛智库专家。此次拜访中,他也再三说,第三届连云港论坛举办之际,如果身体条件允许,他一定会亲自到场祝贺,为连云港论坛发展壮大再献一份力。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