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连云港市赣榆区:做大做优精深加工 推动产业强区富民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绍庄   2017-12-09 23:40:00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姚绍庄)12月5日上午,连云港市赣榆区区委书记孙爱华主持召开由海产品加工企业代表、沿海五镇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赣榆区海产品加工企业座谈会。孙爱华强调,要充分放大赣榆海洋资源优势,集聚合力做深做大做响海产品,拉长海产品加工短板,齐心协力,共担责任,同心共筑强区富民赣榆梦。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苏长晓,副区长徐健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就当前加快推动赣榆区海产品加工发展进行了交流,提出意见建议。孙爱华认真听取,仔细记录,不时就相关话题进行询问和交流。

  在听取意见建议后,孙爱华对赣榆区海产品加工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赣榆是海洋大区,海洋资源优势是内陆县区无法比拟的。赣榆的海岸线、海水质量位居全国一流,海洋捕捞量占全省30%以上,海产品年产量达45万吨以上,海产品交易从业人员达几万人,遍布全国各地,深圳、济南等多个城市建有赣榆海鲜一条街。赣榆区现有海产品加工企业230余家,仅海头海产品交易市场年成交额达50亿元以上,赣榆区紫菜年交易额近10亿元,其规模均在全国占有一定位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孙爱华指出,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清醒认识自身存在的海产品深加工少、产品附加值低等不足,进一步做大渔港,专题研究海产品加工,逐步深入推进,打造更多的海产品品牌,在全国形成铺天盖地抢占市场的良好发展格局。

  就进一步做好赣榆区海产品加工,孙爱华强调,要做深海产品加工。通过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是促进企业自身转型发展的现实需求。企业想发展,不能依靠小作坊式生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增强实干创业的信心和激情。区里将加大对企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重点针对紫菜等产业,引导企业抱团发展,不再单打独斗,发动和组织起来,增强走出国门做全球的眼光和气魄。

  孙爱华强调,要做大海产品加工。与会的10家海产品加工企业,都是当前赣榆区企业的佼佼者,要依靠自身活力创新发展,志存高远,树立长远目标,努力做大做强。区、镇要营造好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提供良好的发展沃土,积极扶持企业发展;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要会同企业一起想办法克服、解决。

  孙爱华强调,要做响海产品品牌。区里将出面牵头制定出台海产品加工生产标准。在市场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企业没有品牌,发展之路是走不远的,赣榆区海产品加工要从现在开始,树立标准化意识,以规划为引领。相关职能部门要会同院校和专家,抓紧制定出《赣榆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制定《赣榆海产品加工规划》和《赣榆紫菜产业发展规划》。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品牌的提升,着重抓好海产品生产力聚集品牌、海产品交易品牌、海产品创新品牌和海产品电商品牌建设,区里也将汇聚各方面力量,出台扶持政策,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全力把海产品加工产业做大做好,做成拉动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富民支柱产业。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