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连云港海州区“双进双促”大走访阳光承诺为民谋实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一笑 杨广远   2017-10-17 10:04:00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张一笑 杨广远)连云港海州区“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坚持以“真走真访,不走过场;真促真干,排忧解难”为原则,认真调研摸底村庄发展现状,梳理制约富民症结,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明晰村庄帮扶规划,补齐民生发展短板,用“承诺”量化责任,以“阳光”实现监督,做到“承诺一件、公开一件,兑现一件、销号一件”。

  走近群众知疾苦,科学定诺解难题。“我们村集体经济薄弱,你们可不可以指导我们发展一下集体经济?”这句话来自海州区一个省级贫困村的村民之口。在走访中发现,海州区还有很多村庄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村集体收入来源单一、增收渠道狭窄,村干部想办事苦于没钱,村集体凝聚力不强,各方面工作开展难度大。如何壮大集体经济,破解村庄发展窘境?海州区农水局跳出传统发展思维局限,开辟村集体增收新渠道。通过前期大量的走访调研,农水局结合挂钩走访大团村的地理和气候环境,为其量身打造“果树强村”的富民计划。通过科学选苗,选种当年即可见果的樱桃树和枣树,短期内点燃村民栽种的积极性;同时开启“屋前院后”种植模式,为村民家家户户屋前院后赠种免费树苗,强化村民对集体经济管理的责任意识;普及果树管护技术,邀请专家手把手指导并将栽植技术讲解牌张贴在村部、路口等显眼位置,实现科学种植技术普及;合理分配果树收益,村民与村集体按照一定比例分成,形成“多劳多得”的良好局面。村民吃到甜甜的水果,不仅自己的“小腰包”富了,村集体的“大腰包”也富了,村民的心头更甜了。

  多种渠道共监督,公开承诺办实事。走访单位为村里谋布的发展计划,符不符合村情村貌?村民支不支持?好的富民想法如何交流?海州区畅通线上线下四种渠道,让走访帮扶单位“亮承诺”,听八方意见,受多方监督。一是“阳光承诺”栏上贴。走访单位在挂钩村(居)委会的公开栏上张贴《海州区“双进双促”强区富民活动公开承诺单》,写明帮扶事项,注明办结时限,留下帮扶责任人及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推进变化”网上晒。借助“红韵海州”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公示“公开承诺”推进情况及下一步计划,让群众看得见进步、摸得着变化。三是“民生热线”听民声。开通“海州零距离民生热线”接听群众来电,将群众对强区富民的好想法、好建议纳入工作规划,建设“美丽宜居新海州”。四是“数据平台”及时报。开通“海州民情速递”数据平台,走访单位每周将帮扶推进情况在系统内同步更新,接受“双进双促”活动办的督导和检查。

  村容村貌变化大,扎实践诺出实效。为全面提升村庄软硬件水平,改变村庄落后面貌,走访单位有诺必践、多措并举,狠下功夫、扎实推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硬件短板。房屋征收局为城北村修建道路近千米;环保局为陈户村绿化美化主干道,并安装路灯;政法委帮助唐顶村新修农桥;科协为杨场村疏浚沟渠,修建水泥灌溉渠;供销社为永平村新建村庄净水设备2台;经发局为夏禾村筹资8000元购买垃圾桶,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教育局为解决樊庄村及周边学龄前儿童入园问题,帮助村舍改造升级。关心群众文化生活,提升村庄软件水平。旅游局为尹巷村打造“书香村居”,组织开展“老党员看海州”活动;文体局为新湾村建设示范性数字农家书屋;司法局在浦东村创办心理咨询室,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心理咨询活动;住建局为黄圩村送去音箱,帮助组建村内广场舞队伍。着眼群众需求,焕发农村发展活力。卫计局为东辛村打造农村集市促商贸繁荣,预定百万农产品订单促种植结构调整;瀛洲集团为武圩村发展高效农业大棚,确保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商务局为海河村蔬菜大棚种植户联系蔬菜销路,为农民增收助一臂之力。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