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连云港海州区纪委共产党员赵航:在寓言王国里撞上幸福

来源:   2017-08-07 14:37:00

  中国江苏网8月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崔锦明)他的寓言作品集《神仙怕鬼》获得第五届金骆驼奖创作奖二等奖;连云港市首届“花果山文学奖”文学新人奖;他还是中国寓言家协会理事……他就是就职于海州区纪委的共产党员、青年作家赵航。近日,在海州区纪委,笔者看到了《神仙怕鬼》《海星寓言》《神奇的后悔药》等寓言、故事书。这些都是今年38岁笔名为海星的赵航历经10余年寒暑写成的作品集。

  赵航家住海州砚池社区,读小学、初中时就喜欢文学,上大学后对寓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谈起写作寓言的缘起,赵航说,寓言短小精悍,长则两千字,短则几十字,以散文或韵诗的形式,讲述带有劝谕或讽刺意味的故事,读起来很有趣味和教育意义,所以他渐渐迷上了寓言。

  据赵航介绍,在上大学的时候,他就开始尝试寓言写作。大学毕业后,他走上了教师工作岗位,他觉得运用寓言故事教育学生,更易于被孩子接受,就每天坚持写作3至4小时,且乐此不疲。这期间,他写了600余篇寓言,但从未公开发表过,主人公多为动植物,也可是人或非生物,涉及到为人处世、生活感悟、读书偶得等方面,主题大多是惩恶扬善,蕴含着哲理智慧。2000年,互联网开始在港城流行起来,赵航便用海星的网名把自己的作品发到了《黄金书屋》网站,引起了一些名家和报刊编辑的关注。其后不久,山东一家省级媒体选用刊登了他的《不满不用的人》一文。当得知凝聚着自己心血和汗水的处女作发表后,赵航心情激动不已,他也因此深受鼓舞和鞭策,从此在寓言写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网上,赵航有幸结织了叶澍、凡夫、马长山等中国当代寓言名家。通过他们的帮助引导,他对寓言创作有了理论上的认识,并开始有意识地创作寓言。自此,赵航的创作激情爆发,每天在书桌前沉思,对生活进行感悟、饱览群书,对历史人物、事件进行思索,每天都坚持创作两三篇。此后,他的寓言创作进步很快,每年都有百余篇作品在《读者》、《青年文摘》等国内外刊物发表或转载,2006年,他的首部寓言集《海星寓言》正式出版。2009年,工作出色的赵航调入海州区纪委工作。其后,《神仙怕鬼》《小学生一定要知道的200个外国寓言故事》《小学生一定要知道的200个人物》《神奇的后悔药》等多部著作相继问世。他的寓言写作也日臻成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显示了一种持续的稳定性。

  赵航最后对笔者说,近年来,他的《天才制造者》《爱告状的小老鼠》《小老鼠的棒棒糖》等新书都陆续出版,目前各个文集已出版的文章达2000余篇。他说出书不是为出名,只是让自己的文章得到整理和保存,能给读者带来一些思索和启迪,写作是他最大的幸福,他会一直写下去。

标签:海州区纪委;赵航;寓言王国;幸福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