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主会场连云港站正式启动
2021-09-12 0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主会场连云港站启动仪式,9月11日上午在连云港成功举办。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吕滨,连云港市领导马士光、胡建军出席。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已经成为引导全社会树立“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理念,动员社会公众践行“珍惜海洋资源、爱护海洋环境”的重要平台。

作为全国首批“湾长制”工作试点城市,连云港市建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湾长制”领导体制,逐级压实了地方党委政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建立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湾长体系,并逐步提炼出“以海定陆、以陆护海、网格协同、信息保障”的湾长制工作“连云港模式”,助推连云港市海洋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近年来,全市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考点位优良比例全省最优;陆地自然岸线保有率高达35%,岸线修复长度超过80公里,建成170平方公里的海洋牧场,海水浴场水质为“优”的频次大幅上升,近岸海域物种丰富,各类海洋生物高达386种,灌河口邻近海域水质大幅改善,海水颜色较2017年的褐红色恢复到自然面貌,四腮鲈鱼、伪虎鲸等物种又出现在灌河口。

此前,连云港市结合湾长制试点工作,已连续成功承办了四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推动3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组建净滩志愿者队伍,净滩志愿者超过1000人,先后组织社会各界超过5000名志愿者参加净滩活动,累计清理海岸线垃圾超过2万公斤,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宣传报道超过100余次。今年,连云港市作为三个主会场之一承办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

今年的主会场活动中,湾长制主题公园启用、连云港霍尔果斯连线交流、“爱心海滩”认领、千人共同净滩、净滩在线直播、优秀巡湾员优秀净滩志愿者表彰、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连云港市社会各界向苏港中学捐赠海洋类图书仪式等精彩内容逐一上演。据统计,仅9月11日,连云港市就有1000多名志愿者走上海滩开展净滩活动,清理的海滩垃圾超过5000公斤,让超过1万米的海滩恢复了洁净。活动期间,全市近30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了净滩志愿者队伍,认领了“爱心海滩”,将常态化开展净滩公益活动。

同一时刻,在上海、天津、深圳、大连、海口等26个地点,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也在隆重上演,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志愿者走上海滩捡拾垃圾,倡导海洋生态文明,共同呵护蔚蓝家园。

据悉,下一步,连云港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以举办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主会场为契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人与海洋和谐共生的美丽港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