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大力推进在线监测 给餐饮油烟治理装上“千里眼”
2021-09-11 09:1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随着餐饮业的快速发展,面广量大的餐饮油烟污染物排放给城市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为实现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海州生态环境局对传统的油烟在线监测设备进行改良,启用了餐饮油烟自动在监测系统。目前,和记晚茶、状元楼、悠仙美地、新时代大酒店、三峡人烤全羊、周大厨辣椒炒肉、老粮票大酒店和江苏海洋大学食堂8家餐饮单位安装了餐饮油烟自动在监测系统。

“居民区内餐饮业油烟污染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油烟扰民在环保投诉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海州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州区约有3500余家餐饮单位,不正常运行油烟净化设施的现象依然存在。控制餐饮油烟污染,关键要抓好“测”和“治”两个环节。“以前我们对餐饮油烟的环境监测主要以人工监测为主,不仅效率低,取证也比较麻烦,很难达到实时监测、实时处理的要求。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探索餐饮油烟标本兼治和精细化监管模式,扎实推进餐饮油烟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工作。”该负责人说。

餐饮油烟自动在监测系统就如同“千里眼”,全天候自动监测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情况,无需执法人员上门巡查就能实现餐饮油烟的智慧管控。该监测系统实行监管分离的运行模式,海州生态环境局负责系统的监控、调度和问题转办。餐饮单位自动在线监测数据连续20分钟超过2.0毫克/立方米时,监管平台将发送预警信息至属地镇街和餐饮单位负责人,提醒其油烟排放已短时超标并及时处理;餐饮单位自动在线监测数据连续30分钟超过2.0毫克/立方米时,监管平台将向执法人员下达任务,会同属地镇街和第三方监测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到达餐饮单位,进行现场核查和比对监测,并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处理。该监测系统的运行,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优化了执法力量的配置。

海州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结合海州区以“面源污染”为主的特点,分期完成大中专院校、机关单位食堂和500平方米以上饭店、烧烤店餐饮油烟自动在线监测系统的安装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区餐饮油烟治理迈入信息化、智能化监测监控新阶段,不断推动大气质量持续改善。(记者王怀诗通讯员王雅萱王影寇玲王苏武)

标签:
责编:张苏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