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连云区:党建引领打造“家门口”服务阵地
2021-09-09 13: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9日连云港讯 (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易敏)近日,在连云港市连云区板桥街道,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梅关于学生考试心理的巡讲场场爆满。“我们这离主城区比较远,很多都是老人带娃,特别需要这种送到家门口的专业家庭教育指导。”板桥社区居民王卉说道。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区妇联通过调研社区家庭教育需求,总结8个试点社区经验,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加入社区教育事业,以点带面搭建“123N”体系,探索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新模式,构建起共享互助新格局。“今年我们率先为0-18岁儿童家庭建档,开展点单式特色活动,针对不同类型的家庭教育需求和困惑提供专业指导和针对性帮助,切实营造‘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社区生活化家庭教育氛围。”连云区妇联主席王爽介绍道。

伴随港产城一体化、旧城改造、产业升级,大量渔民、山民、盐民转为城镇居民,社区体量日益庞大,居民诉求愈加多元,迫切需要发挥好社区前沿阵地作用,创新治理载体、细化服务内容。随着“为民办实事”走向深入,连云区党员干部更加注重在建立“零距离”服务机制、治理模式方面下功夫,在建强阵地、建活功能求长效方面做文章。

“有了‘支部微家’,我出家门就能找到组织、参加支部活动,遇到类似疫情防控这样的紧急工作,我们也能又好又快地聚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家住连云街道荷花社区的武心连说。连云街道依山傍海,居民楼沿着狭长的云台山麓零散分布,以前要参加党员活动,武心连只能到离家较远的党群服务中心去。自从春园巷“支部微家”开放之后,他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党员活动、过组织生活,有什么需要也可以随时向“支部微家”寻求帮助,党员的生活和党组织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如今,为便利社区党员而就近设立的187个“支部微家”在网格中成长壮大,形成功能完善、特色鲜明、运行高效的“5分钟党建为民服务圈”;72个街道、村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帮助实现在家门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成为畅通意见渠道、化解基层矛盾的有力平台。群众身边的各类功能阵地正协同发力,为打造和谐社区、共建美好家园提色增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