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赣榆区切实打通动物防疫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09-09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9日连云港讯 赣榆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部门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发展提升年活动,深入推进全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筑牢畜牧业防疫“安全网”,保障养殖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今年以来,全区15家动物防疫服务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动物防疫法》等有关要求,在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中,按照“五类十六项”服务要求,认真落实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疫苗免疫注射、抗体采样、疫病诊断、疫情处置和流行病学调查等各环节防控措施,切实打通动物防疫服务“最后一公里”。

全面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基础免疫工作。全区春、夏季共发放疫苗数量:猪O型口蹄疫苗35.1万毫升,牛羊O型口蹄疫苗19.25万毫升,禽流感疫苗295.8万毫升,猪瘟苗31.4万头份,小反刍疫苗6.96万头份,新城疫疫苗593万羽份。在常年程序化免疫基础上,重点做好新补栏畜禽及超过免疫保护期畜禽的补免工作,确保应免尽免。全区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群体免疫密度达到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促进我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各项工作。

集中开展灭蚊灭蝇灭鼠及清洗消毒工作。根据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集中洗消行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开展全区养殖环节 (畜禽养殖场户及场区周边)、屠宰环节、无害化处理环节、运输环节的生产经营主体的清洗消毒及灭蚊灭蝇灭鼠工作,强免废弃物回收正在有序进行。3-8月份全区共灭蚊灭蝇灭鼠灭害面积233.63万平方米,药物用量7002.9公斤,灭害场点数12466个。全区共洗消面积580087平方米,消毒药用量14.3706吨,洗消场点数15643个。

严格落实监测采样工作。开展非洲猪瘟专项检测,共采集非洲猪瘟检测样品1095份,其中环境样品591份,口鼻拭子样品504份。开展禽流感、新城疫等疫病检测,共采集血清样品210份,合格 192份。各动物防疫服务公司按照样品采集规定进行样品编号、保存,及时送赣榆区畜牧兽医站实验室进行畜禽免疫抗体检测。

在2021年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发展提升年活动中,赣榆区充分发挥各动物防疫服务有限公司疫病防控的职能作用,全面落实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面掌握动物疫病流行规律,科学评估疫情发生风险,同时加强环境消毒及畜禽养殖生物安全防护措施,强化动物防疫服务能力提升,努力实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非洲猪瘟防控目标和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的总体工作目标。(涂英军 王龙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