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赣榆区建设农田驿站,打造田间地头的“暖心”工程
2021-09-09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9日连云港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赣榆区农业农村局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立足部门职能,在农田建设工程中积极探索创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项目区因地制宜建设农田驿站,受到农民群众的高度评价,成为项目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精心设计。赣榆区每年度的高标准农田规划设计方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部分群众反映在田间劳作中,缺少临时休息场所,特别是在遇到高温、雨雪等极端天气时,田间劳作的农民无处躲避。鉴于解决项目区干群劳作小憩、挡风避雨应急场所的合理需求,结合农业科普知识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宣传阵地不足等现状,坚持“项目公示、科普宣传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理念,项目管理人员与规划设计部门对农田驿站的外型结构、标准尺寸、主要用材等内容进行了多次对接,征求项目工程监理和项目镇干群的意见和建议后,项目规划建设的农田驿站设计高3.98米,长4.4米,宽2.4米,采用自由落水木质结构建设。

严格施工。要求施工单位选择在项目区建筑物相对集中的区域建设,与项目公示牌、生产桥、泵站、渠道、道路等项目工程有机结合,尽量选择在河堤、库堤上建设,不得占用耕地,不符合条件的不强制要求建设。驿站建设中,工程监理人员现场把关,从基础浇筑、制作安装等各个环节着手,要求施工队伍必须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确保驿站建设达到设计标准。部分项目区对驿站周边的环境进行改造,铺设草坪,栽植绿化苗木,赣榆区农业农村部门统一制作安装“赣榆区高标准农田工程管护制度”“赣榆区高标准农田工程管护公约”标牌,埋设在驿站周围,提升驿站整体形象。

作用凸显。农田驿站中安装石桌、石凳,驿站四周安装木质环凳。项目区群众在劳作之余,可就近到驿站休息,纳凉、拉家常、聊农情,碰到雨雪、高温等极端天气,驿站更是成为广阔农田中的“港湾”,聚集了田间劳作的农民。部分项目区将中央相关支农惠农政策、《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相关要点制作成标牌,埋设在驿站周围,张贴农业种植技术、作物栽培要点、禁用农药等宣传画册,便于群众在驿站休息时,学习相关政策、农业知识,使农民科技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秸秆禁烧期间,农田驿站作为临时看护点,便于看护人员全天候做好禁烧工作。项目区村组的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环境整治、河道清理等活动,均可在驿站集中开展,农田驿站作用得到不断拓展和延伸。(庄庆文 王龙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