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连云区:“四学”模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出新”更“入心”
2021-08-31 0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1日连云港讯 初秋时节,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渔港码头边停靠的一艘渔船上,分外热闹。渔民们围坐一团,在高公岛街道宣讲团成员、组织委员李茂俊的讲解下津津有味地回顾着党的历史。这是连云区“流动课堂”上的一幕。连日来,连云区坚持以上率下、分类推进,创新形式、全员覆盖,精心打造“四学”模式,奏响党史学习教育的铿锵乐章。

示范引领学,谱写“前奏曲”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连云区认真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在全市率先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动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带好头、作示范。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工作推进会和区委宣讲团备课会,邀请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宣讲报告,带动全区专题学习向纵深推进。

分类推进学,奏响“赋格曲”

为满足差异化、具体化、精细化的学习需求,连云区立足不同类型、不同层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实际,分层、分众、分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与宣讲、主题活动,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开展“百年党史·青年学”系列活动,引领全区广大青少年群体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召开全民阅读促进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在海一方”读书节启动仪式,通过分享红色经典读物,全面提升辖区党员群众阅读党史著作的自觉与自信,使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全区覆盖。

灵活形式学,齐颂“交响曲”

连云区因地制宜、重数“家珍”,深挖辖区资源特色,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模式,采取“菜单式”选课、“模块式”组合、“融合式”授课,打造“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四大课堂”。

“宣讲课堂”,优选26名善讲党史的党校、高校教授、红色讲解员、“百姓名嘴”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赴基层一线开展多样化宣传教育活动;“实境课堂”,整合“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群雕公园、云台山抗日石刻群等红色资源,绘制连云区党史学习教育地图,运用5G+VR技术,开展沉浸式、互动性实境教育,鲜活再现党史故事;“云端课堂”,以“一网一微两号”为平台载体,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化身“网络主播”,在线直播党史课,“视频连线”在岛警民,共话百年党史;“流动课堂”,发挥渔村“海上红帆”党支部作用,深入渔区、登上渔船开展“送学上船”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现海陆“同频共振”。

群众自发学,弹好“协奏曲”

连云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采取“中心牵头、社区搭台、群众唱戏”模式,将党史故事“演”出来。5600余名群众自发参与,创作、编排、演出《红军大哥》《我的爱献给祖国母亲》《永远跟党走》等百余部群众原创文艺作品,让广大群众在创作、巡演、观看中加深对党的感情。

此外,连云区还举办“连云百年文化展”“瀚海连云文化大讲堂”“永远跟党走——红色电影‘四进’”等公益活动,邀请本土知名艺术家、文艺团体、社区大学等文化机构和民间组织,为群众提供免费文化艺术交流培训,切实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张凡)

标签: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前奏曲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