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边榜样 | 李永收:脱贫攻坚路上的急先锋
2021-03-05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金德 陶维生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陶维生 马漫丽)李永收自2012年2月参加连云港市扶贫工作至今,始终坚持在扶贫战线最前沿,先后挂职5个乡镇党委副书记兼15个村第一书记,他所帮扶的省级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脱贫。特别是武汉爆发疫情以来,他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带领村委一班人抗疫防疫,并代表市税务局买3000余元食品看望下湾村坚守一线设卡人员,鼓励他们树立起战胜疫情的信心。他所帮扶的栽植多肉产业因疫情受到冲击,面对疫情他毅然奔赴多肉产业园和负责人张柱研究,帮助张柱打通电商经营的路子,让多肉产品远销国内外,人民日报海外版进行了采访报道。

九年来,李永收奔走在东海大地的风里雨里,把农村当成自己的家,把扶贫对象当成自己的亲人,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急先锋……

从副团职干部到“最美”扶贫干部

1982年,18岁的李永收走进了绿色的军营,成为一名消防战士。在部队的30年,每到关键时刻,他总是冲锋在前,参加灭火和救援行动1300余起,先后担任消防中队长、大队长、政治处主任、副支队长,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9次,20余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及部队嘉奖。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他带领连云港公安消防支队20余名官兵第一时间赶到大地震现场,冒着生命危险,积极参与抢险救援,因抗震事迹突出荣立二等功一次,并被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授予抗震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血与火的考验,淬炼了他坚强的品格。

是的,只要是党和人民的需要,他绝不会有丝毫的犹豫。

2011年,他脱下绿军装,成为连云港市地税局一名税务干部。

在南京参加8个多月税务业务知识培训,李永收于9月份回到局里工作

11月,连云港市政府要求各单位上报赴农村扶贫工作人员名单。李永收得到消息后,主动请缨,找局领导申请到农村一线搞扶贫工作,通过组织考核后,他如愿成为一名市委派驻东海县帮扶工作队的扶贫干部。

在扶贫一线,李永收一干就是五届,一干就是九年,他矢志不渝。

九年来,他积极筹措、争取、协调资金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5栋,标准温室大棚62栋,变压器站3座,厂房2栋,水泥路面20余千米,涵洞、涵桥90余个等产业和硬件设施,他所帮扶的15个省级贫困村全部实现村集体收入达到20多万元。

因为在扶贫工作中的突出表现,2020年10月17日全国第7个扶贫日之际,李永收被授予“江苏省扶贫济困奖”。多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候选人、“江苏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连云港市十佳最美扶贫干部”等荣誉称号,年年被连云港市政府表彰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并被记三等功一次。

夜把花朵开放了,却让那白日去领受谢词。李永收从一名副团职部队转业干部到“十大最美扶贫干部”,为实施“六个精准扶贫”,不计个人得失,情系被帮扶对象,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

九年精准扶贫只为摘掉乡亲“贫困帽”

根据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的规定,每届扶贫工作两年,到期队员都会高高兴兴地回到自己原来的工作岗位。而李永收却没有这样,两年届满,他都会主动提出申请,继续留在东海那片土地上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从2012年2月到2020年5月,他已经连续在东海扶贫九年。

他用九年的心血和汗水,浇灌出了一朵朵“致富花”,从一组照片,可以清晰地窥见李永收的扶贫之路——

日光温室大棚施工现场,李永收在铁架上直接参与施工;

在U型渠施工现场,李永收与乡亲们一起干活、话增收;

在花卉种植大棚,李永收在向农民讲授如何拓宽花卉销售渠道;

在一个农家小院,李永收自掏腰包向结对帮扶对象捐赠“帮扶款”;

在一位老人的家里,李永收在详细了解家庭收入情况;

一张照片上新建的棕红色的二层党群服务中心;

一张照片上新建的橙色的三层党群服务中心……

九年来,李永收换了5个扶贫乡镇,足迹踏遍15个帮扶村的沟沟坎坎,他用一颗大爱之心丈量着那片贫瘠的土地……

2016年,东海县白塔埠镇山北头村,李永收协调争取扶贫资金430万元,在镇驻地万亩蔬菜园区建设23栋水泥日光温室大棚,在村驻地建设10栋标准日光温室大棚。

建成的大棚产权归村里所有,有村里集体领办的合作社经营,33栋日光温室大棚年收入达81万元,低收入农户分红25.28万元。

李永收还请来上海农科所种植专家来村里指导,搞无土化栽培及草莓4层立体化种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33栋日光温室大棚还安置了21名贫困户人员工作,每月报酬1500元,成为贫困户稳定的收入来源。

请看一组数据:2012年,青湖镇东五河村,李永收筹资200余万元种植大片晚秋黄梨,形成了晚秋黄梨产业链;

2013年,李永收筹资400余万元,在青湖镇建成两栋厂房,带动18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2014年,李永收筹资250万余元,投入双店镇竹北村大桥建设;筹资250万元,投入洪庄镇十里村水泥路面建设和温室大棚建设;

2015年,筹资200多万元投入双店镇三浦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卫生室建设以及U型渠道建设;

2016年,筹资建设白塔埠镇山北头村党群服务中心;

2017年,在白塔埠镇山北头村投资700多万元进行农田水渠、涵洞、涵桥等设施建设;

2018年投资300多万元,在驼峰乡下湾村和古庄村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及水泥路面等基础设施;

2019年投资300多万元在驼峰乡下湾村建设多肉生产基地形成产业链和道路建设…..

九年间,李永收以建设脱贫产业项目为着力点,直接带动帮助432户贫困户1328人全部脱贫,产业带动182户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

一串串数字,是开在乡间的花朵,装点了一个个农民脱贫致富的梦境。

无悔扶贫路只留酸甜苦辣在心间

李永收把被帮扶对象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胸中唯独没有他自己。

他常年患有糖尿病,工作包里总是装着5样东西:一部总书记《扶贫论述摘编》,一本工作笔记,一样是手机,一样是降糖药,一样是糖块。

他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而选择去艰苦的农村扶贫,他选择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还有自己身体所面临的考验。

糖尿病患者的医嘱:少吃多餐,定时用餐,注意饮食,按时作息。李永收来到农村扶贫后,这几条医嘱他一条也兑现不了,工作起来就忘记了时间,饥一顿饱一顿,遇到什么吃什么,使他的血糖指数居高不下。

2017年5月26日,在白塔埠镇山北头村,整理村庄道路,五条水泥路同时开工,李永收在工程现场进行指挥和调度,此时,已经是下午一点,他滴水未沾。

忽然间,李永收晕倒在地上。

村支部书记说:“李书记是过了饭点才晕倒的,赶快到村部把老李的包拿来,让他吃点糖就好了!”一位腿快的年轻农民把糖块拿来放进李永收的口中,一会儿他就苏醒过来,众人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不少人用手抹着眼角的泪珠。

九年间,李永收因为延误了吃饭时间,已经晕倒了20余次。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李永收无怨无悔,他在用生命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诺言。

其实,最让李永收难忘的是那些争取资金的经历。

有一次,李永收到一个后方单位催要扶贫资金,分管领导说只能给一部分,单位没有这项支出。李永收说:市政府下达的扶贫资金指标一分都不能少,这是政治任务!分管领导说:我没有这个权限,那你只能等一把手回来再找他沟通。时值七月,天气炎热,李永收在传达室足足等了四个小时,一口水都没有喝,衣服被汗水湿透。中午快到12点的时候,这个单位一把手后脚刚进了办公室,李永收前脚就跨了进来。一把手说:单位没有这笔资金,少点行不行?李永收说:市政府下达的扶贫资金指标不容讨价还价!什么都可以等,脱贫攻坚不能等。你单位如果实在不愿配合,我就如实向市委和市政府汇报。一把手听完李永收的话,赶紧召集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进行商量,决定全额拨付市政府下达的扶贫资金指标。此时,李永收忘记了奔波的辛劳,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九年来,李永收先后跑了45个后方单位和有关协会及企业,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协调资金3000余万元,实现市政府下达的扶贫资金指标到账率100%,为扶贫项目的及时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九年来,李永收始终带着政策去扶贫、带着真情去扶贫、带着爱心去扶贫,心中始终树立起不脱贫决不罢兵的壮志和豪情。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无怨无悔、勇往直前!

标签:扶贫;脱贫;帮扶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