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温走低,保温杯成港城市民“标配” 如何选购你知道吗
2020-11-30 16:1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随着气温走低,保温杯成了人手一个的标配。然而,最近,本报接到不少市民反映,称购买的保温杯质量存在问题,有的使用后甚至导致身体出现不良反应。为此,记者对如何选购保温杯、市场上是否有劣质的保温杯在售等问题进行了走访调查。

业内人士称,选购保温杯除了注意安全性能外,日常清洗也很重要。市民购买时尽量选择正规的商店、大型超市,查看产品合格证书、使用说明书。

使用劣质保温杯危害大

前不久,市民方女士在市区某商场购买了一个保温杯,由于天气转凉,她几乎每天“杯不离手”。几天后,方女士感到身体不太舒服,精神萎靡,甚至出现呕吐症状。于是,她前往医院检查,经过详细检测后,结果让她大吃一惊:自己竟然有些轻微重金属中毒!经过排查她发现,保温杯可能是“罪魁祸首”!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方女士果断停用数日,果然身体日渐好转。“当时老板一再保证,这是很好的牌子,质量有保证,谁知道是假货!”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方女士仍有些愠怒。

无独有偶,市民张先生在某食杂店购买了一个保温杯,却发现它既渗水,也不保温。后来,他找商家理论并要求更换,却遭到商家拒绝。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不少媒体曝光的劣质保温杯中,多数价格在50元以下,这也提醒市民,购买这类与身体亲密接触的产品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商店、大型超市,并查看产品合格证书、使用说明书。

市面上保温杯材质不一

11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区一家大型购物商场,只见货架上摆放着多种不同型号的保温杯,这些保温杯的杯身上都带有“304”或“316”字样的钢印。记者随机打开两个保温杯,发现除了外包装标示材质信息外,保温杯的内胆也印有钢印。

专柜负责人孙女士介绍,304的就是常规的保温杯,316的属于质量好的,一些质量差的不是食品级的,一般在口子和瓶身连接处有类似焊接的痕迹。304不锈钢材质的保温杯价格在二十元到近百元不等,316不锈钢材质的保温杯价格更高一些。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城区的大型商场、超市在售的保温杯均带有产品信息,并带有钢印。而一些规模较小的“街头超市”中,很多保温杯的杯身与内胆均没有标注材质信息。

对此,虽然商家向记者强调,进货时都经过了甄选,但是当记者问起保温杯的材质要求以及是否可以装入牛奶、浓茶、碳酸饮料等饮品时,大部分商家都无法给出明确答复。

市民对如何选购缺乏了解

对于如何选购保温杯,大多数人表示不太了解。在一家商场,记者遇见正在为孩子挑选保温杯的市民乔先生,吸引他注意力的是一个外形像米老鼠的保温杯。

“孩子最喜欢的就是米老鼠,买回去他会很开心。”乔先生说,给孩子挑选保温杯,一般都会挑选印有卡通图案的,这样也能吸引孩子多喝水。但当记者问到是否考虑安全性能时,乔先生表示很少考虑。“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温杯一般不会有质量问题吧!”

“保温杯是买给家里孩子的,小孩用起来很不爱惜,一个月已经摔坏两个了,所以就没买太贵的。”市民董先生刚在超市里选购了一个49元的保温杯,购买时他再三向店员询问了安全问题。

记者随后又询问了几位市民,他们均表示不是很了解“304”“316”等材质保温杯的差异,对如何选购也知之甚少。“选购保温杯,就看内胆是不是不锈钢的,如果是,质量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市民陈女士说道。

保温杯日常养护很重要

市民如何避免买到劣质的、不符合标准的保温杯?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从业多年的商户宋先生告诉记者,除了选购有品牌保障的产品外,杯子内部或者杯盖有“304”“316”标识的也代表安全性能较好。

“一般在杯子内部都有相关标识,标有‘304’‘316’的均属于不锈钢的食品级,这种保温杯安全性能高。此外,挑选保温杯时,市民可以打开杯盖,闻闻内胆是否有异味,没有异味且密封性好的保温杯可以放心选购。”宋先生介绍。

业内人士徐先生称,保温杯的安全性能除了表现在它的质量方面,每天清洗也很重要。“每天清洗保温杯,可以避免保温杯内壁、杯口及杯盖中存有的细菌和微生物对人体造成危害。”

徐先生说,清洗保温杯,可用洗洁精等洗涤剂清洗,要注意清洁顺序,先洗内胆,再清洗外部配件,要着重清洗杯口和杯盖,避免这两个地方滋生细菌,清洗完毕后,待保温杯完全晾干再使用。(记者 李国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