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村老人究竟该不该进城养老 港城人怎么看?
2020-11-30 16:3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很多出身农村的孩子,长大后,都会在城市生活、工作、发展事业。随着老人渐渐老去,很多人也把自己的父母接到城市来养老。有人觉得城市里配套设施好、生活条件好,乡下的老人去了城里就是享福;但也有人觉得,老人在农村待了大半辈子,突然来到城市很多东西和生活习惯都和农村不一样,这样的养老并不舒心,有时更是一种枷锁。农村老人究竟适不适合去城里养老,近日,新南街道龙河社区就此话题展开了讨论。(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王小寒)

支持 老人到城里一家团聚相互有照应

“我是家中的独生子女,父母都是60多岁的人了,虽说身体都还好,在老家独自生活没有大问题,但平时也会有个头痛脑热的,我还是劝他们早点来城市适应适应,习惯这里的生活,以后就在这里养老。”80后的于女士,自从工作后就一直在连云港,作为家中的独生女,父母的养老问题是她这几年考虑的最多的事情。

于女士介绍,五年前她父亲突发心梗,还好抢救及时捡回一条命,在药物的维持下,父亲的身体一直都还好,但是这个病就像一个不定时炸弹一样,一直是她心底的牵挂。“特别害怕清晨和白天,家里打来电话,总怕有什么突发情况。”于女士说,她一般都是晚上和父母打电话聊聊,偶尔父母有事白天打来电话,她看到号码时就会很紧张。

去年,她在自己住的小区附近购置了一套二手房,简单装修后就把父母从老家接来,让他们在这养老。“之前孩子小的时候,他们来帮忙带过孩子,天天忙活孩子,倒也不觉得什么,现在孩子大了不用他们操心了,总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整天没事情可干。”于女士说,把父母从老家接来很简单,但让父母适应习惯这里的生活确实需要做儿女的多关心。

她帮父母都添置了智能手机,教会他们使用微信,一是跟老家的亲戚保持联系,二是在小区及周边小区发展老乡会熟人,让父母觉得在这里一样可以和家里保持密切的联系,在这里也能有朋友,可以聊天、打牌、娱乐。

72岁的张大爷老家在徐州,跟随儿子在连云港已经生活了8年多。“老伴儿有病去世得早,孩子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我就过来跟他们一起生活了,平时帮忙照顾照顾孙子,每天帮忙接送上学、放学,生活简单也充实,这几年下来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张大爷说,虽然起初在语言和生活习惯上有很多的不习惯,但是慢慢适应,现在也都习惯了,还是觉得跟孩子们一起好,能有个照应。

老人告诉我们一件伤心事儿,他徐州老家的一个邻居,一直坚持一个人住,前几天突然发生意外,女儿打电话一直没人接,因为不放心就麻烦别人上门去看看,结果进门后发现老人已经去世了。

“几年前,她女儿就想把她接来连云港一起生活,但是老人就是不愿意,谁想到最后发生这样的事儿,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走的。”说起这位家中的老邻居,张大爷心情很沉重,替老人家惋惜。

反对 无处安放的孤独和寂寞养出“心”病

66岁的范姨老家在射阳农村,来连云港帮忙带孙子已近6年了,老大上幼儿园后很快又接着带老二,平日只有过年过节才能抽空回老家看看,谈到是否在这养老,老人笑笑说:“等小孙子上幼儿园了,我就回老家了,这么多年老头一人在家,也挺辛苦的,我可不想在这养老。”

老人说,虽然城市里条件好、设施好,在这里很享福,但是他们生活在这里时常感觉到格格不入,特别不自在。尤其是他们这些来自农村的老年人,别说支付宝付款、微信挂号,就连智能手机都弄不明白,又没人教,即使教了,学得也慢,忘得也快。

“总感觉被人嫌弃,在大城市里啥也不懂,有一次和老伴儿赶早去医院排号,等了大半天,还是没叫到咱们,后来一些年轻人晚来的倒是先进去了,问了护士才知道,都是在网上排号,老早就排满了,白跑一趟。”老家在江西的孙阿姨说,前几个月她有点不舒服,正好儿子又出差,自己和老伴儿去了医院,去了才发现原来还可以用手机提前预约挂号,他们专家号没看上只能看个普通号,还排队等半天。

孙阿姨表示,本来就不习惯,年初疫情期间更觉得还是农村好,去哪都要健康码,他们这些老人什么都不懂,有时都不敢出门。

同样来自外省的邱大爷,对在城里养老表示出担忧。“说是养老,没准还养出心病来。吃好穿好,这物质是满足了,可是精神更孤独了。”老人说,背井离乡告别自己熟悉多年的邻居好友,在这里没有田地捣鼓打发时间,也没有熟识的好友,和城里老头老太没有聊得来的共同语言,整天大把的时间无处打发,是很难熬的事情。

也有老人抱怨子女接自己来城里养老,只是做到“接”,并没有做到“养”。许大爷觉得,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这些年轻人不是不愿尽孝,而是真金白银的现实摆在面前,力不从心。就说现在很多老年人用智能手机,智能手机能增强老人与外界的联系,拓宽老人的社交范围,但是目前社会上并没有人来做这个,老人要想用智能手机多半只能靠家中的子女,但是子女们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老人学起来又慢,子女很难保证有时间有耐心慢慢地教,而很多老人不想麻烦子女,虽然想学想用,多半也会隐藏自己的想法,不想麻烦打扰孩子。

儿女们不想把老人“抛”在一边,也想让他们享受更好的生活,但是有些年轻人可能不止面对两个老人,还可能是四个,甚至八个老人,多种压力一来,精力不足加上经济上的压力,单纯靠有孝心,根本没办法十全十美地解决老年人养老的问题。

他方观点 助力农村老人适应社会还需多方努力

新南街道云海社区党委书记李海霞表示,伴随城市的发展,一部分老人“移民”到城市生活,在哪养老、如何养老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因为第一批独生子女的父母已经是近70岁的老人,他们的养老需求越来越迫切,做好随迁子女老人的养老问题需要政府、家庭包括老人自己多方共同努力,而不单单是换到城市这种环境好的地方就能改变。

对于子女来说,把父母接来养老,不要觉得物质条件够了,老人就可以不用管了。老人家在城市生活得再好,也难免觉得无聊乏味,整天待在小区里,不如农村空旷自由。做子女的可以在假期的时候带着老人多出去逛逛,到户外活动活动。老人来到城市,其实也是想能和子女多多团聚。而且老人家特别怕孤单,子女不要老是在忙工作,或者出去应酬,要多抽点时间陪伴年老的父母,平时多鼓励和帮助老人家出去结识一些朋友,让老人有自己的圈子,就不会孤单了。

老年人到了新城市,物质上是什么都不缺了,时间也有了,可能刚开始在语言和生活习惯上会有很多的不适应,但是老人在心理上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平时可以到处走走,饭后散散步顺便熟悉环境,一定别在家里闷着,注意精神上的放松。有些老人如果腿脚不利索,也可以学习使用智能,不仅可以尝试在手机上打麻将或是玩些小游戏,也可以和老家亲戚朋友多打电话、多视频聊天,这样就算和朋友距离远了,还可以通过网络联系。

社会也需要改变和进步,对农村老人的关怀和帮助正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希望全体社会成员都对这些城市的“新家人”敞开怀抱。从街道社区角度来说,也要多关怀在城市成员的农村老人,通过开设小课堂、举办活动等,帮助他们结交朋友,学会一些生活上的小技能,更快更好地适应并融入这里的生活。

“人越老故乡情结越重,生活习惯也越不容易改变,越喜欢待在熟悉的地方生活。做子女的不要强迫老人一定要搬到城市生活,在你看来,觉得城市生活得更舒适,但对老人来说就不一定,老人家更喜欢安逸,所以一定要征得老人的意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广勋认为,适不适合不是一个人说了算,彼此舒适的才是最合适的,对于在哪里养老,一定要双方商量着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