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注!“御寒神器”挡风被 虽保暖但存隐患
2020-11-20 15:0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随着气温不断下降,市区街头骑电动车的市民开始全副武装,头盔、帽子、口罩一应俱全。除此之外,很多车主还给自己的爱车加上一款“御寒神器”——挡风被。

然而,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增加挡风被的电动车时常发生交通意外,留下很大安全隐患。另外,记者走访市区售卖电动车用品的商店时看到,不少商家把各种挡风被摆在店门口最显眼的位置,一时间,挡风被成为备受市民青睐的畅销物品。对此,市交警部门有关人士提醒,挡风被虽然保暖,但是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小。市民尽量不要选择过于厚重的挡风被,以免影响出行安全。

■ 事故频发

车主被挡风被包住摔倒

前不久,市民宋女士骑电动车行至市区通灌南路与玉带河路交会口,由于机动车较多,加上路口没有交通指示灯,身后不断传来鸣笛声,一紧张,她车把手没扶住,连人带车摔倒了。

宋女士摔倒的瞬间,双手、双脚被挡风披包住,未能及时抽出,身体整个摔倒在地。“这么一摔,左小腿骨折了,颈椎也损伤了。”宋女士惊魂未定地说。

“因为使用挡风被,我整个人就被套住了,结果车子摔倒时压在了身上,还好只是一些轻微擦伤。”市民方女士也经历了一场惊魂记。11月18日,她刚出小区大门准备转弯时,突然对面杀出了一辆快速驶来的摩托车,为了避让,她紧急减速转弯,由于当天下着小雨,路上有积水,电动车打滑倒了下来。方女士被包在了挡风被里,手动不了,只能连车一起倒下来。

■ 记者调查

多数电动车装上挡风被

11月19日上午,记者在市区多条道路走访,发现大多数电动车都装上了挡风被。仔细观察,挡风被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传统类型,将挡风被的绳子系在车把上,这样被子恰好能盖住双腿,起到御寒保暖的作用。另一种则经过改良,除了能盖住双腿,还能从腰上裹一圈,将整个下半身包得非常严实。

在朝阳东路与郁洲南路交会口,多名车主骑电动车由北向南行驶。记者看到,电动车上有厚厚的挡风被,不但包着骑行者的腿部和手,护胸处有一根带子挂在骑行者的脖子上,看上去十分笨重。在通灌南路与大庆东路路口,记者蹲守观察发现,5分钟内经过的20多辆电动车都带有挡风被,且车速极快。

在位于巨龙南路上的连云港市机关幼儿园附近,不少骑电动车的家长骑车送孩子上学,有的家长将孩子放在前面踏板处的小座位上,然后用挡风被将孩子盖得严严实实,如果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电动车上还坐着一个孩子。

■ 市民心声

天气变冷,腿脚容易挨冻

采访中,大多数市民并未意识到挡风被带来的安全问题。很多市民认为,安装挡风被后,只要车速减慢、小心驾驶就不会存在安全问题,甚至不少人认为挡风被越厚越好。也有市民明明知道安装挡风被后,驾驶电动车过程中灵活性受影响,但为了御寒还是会安装。

“每当天气变冷后,我就会在电动车上装上挡风被。装上后,整个车子变得很笨重,尤其是拐弯时,不太顺畅。但不装的话实在太冷了,腿脚受不了,只要自己多注意,应该不会有危险。”市民张女士说。

市民徐先生前段时间花40元从网上买了一款厚厚的挡风被,“冬天太冷了,骑电动车全靠挡风被御寒,当然越厚越好,我买的这款头都可以一起包起来。”市民蒋女士则称,去年冬天,因为挡风被太笨重,急转弯时重重摔在地上,现在不敢用那种很厚的挡风被,买了一个轻便点的挡风被。

■ 商家说法

挡风被成畅销品卖得火

当日上午,记者走访发现,有八成以上市民的电动车都套有大小、款式不一的挡风被。在位于兴隆路上的龙河大厦下面,记者数了一下,一排总共50辆电动车中,装有挡风被的就有43辆,挡风被已经成了电动车的标配。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市区大庆东路上的小商品一条街走访,发现不少商家把各式各样的电动车挡风被摆在店门口最显眼的位置。这类挡风被的价格在30到100元之间,分为一体式、普通式、加厚式等多种。“这款挡风被防寒效果很好,今年还出了升级版,全套包装,非常暖和。”一位孙姓老板称,天气渐冷,他的生意越来越好,有时一天可以卖出30多套。

“天气冷了,尤其是早晚特别冷,骑电动车上下班没有挡风被真的不行。我听朋友说今年出了一款一体式的,暖手、暖腿还能挡住胸部,我今天就是来买这种的。”正在挑选挡风被的包女士告诉记者。

■ 亲身体验

套上挡风被,骑车不方便

那么,安装了挡风被的电动车,骑起来是什么感觉?记者现场借了一辆电动车,亲身体验后发现,虽然加上挡风被确实暖和了许多,但由于挡风被的质地比较厚,让车辆变得十分笨重,增加了行驶难度。

尤其车辆需要掉头或者是转弯时,显得尤为困难。加上挡风被,手肘处在用力的时候会有阻力感,严重影响了操作的灵活性。记者注意到,挡风被的两翼偏大偏宽,很容易碰到其他车辆和行人。

记者在骑行过程中还发现,一般使用的挡风被整体成90度角,正好将两条腿罩在里面,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采取刹车措施,双脚却不能及时落地,无法实现在第一时间里人车分离,严重影响自身安全。此外,还有一种全包裹式的挡风被,极易影响视线,穿戴后很难在车辆掉头或转弯时看清后方是否有车。

■ 交警提醒

不要使用厚重的挡风被

对此,市交警部门的工作人员李警官提醒市民,虽然挡风被能带来温暖,但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有的挡风被将腿部包裹得严严实实,在骑行中如遇紧急情况,骑行者的腿脚容易被绊住,无法在短时间内及时反应,导致连人带车一起摔倒。

而戴上护腰、护胸后,等于把骑行者和电动车“捆”在一起,一旦车辆歪斜,骑行者无法弃车躲避,很容易被压在车下;有些挡风被过宽过厚,车流量大时,有可能与身边的其他车辆发生剐蹭,引发交通事故。

“冬季骑电动车出门确实比较冷,也不是不能使用挡风被,但最好不要使用护腰连体的、过于厚重的挡风被,以免影响人在紧急情况下的反应速度。市民冬季骑电动车要注意慢点、多留意周围情况,别捂太严实。”李警官说。(李国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