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最美诚信之星”刘华成:为英雄守陵,此生不改
2020-11-18 10:2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深秋的东海,树叶泛黄,秋风一起,纷纷落下。11月12日一大早,刘华成便像往常一样,伴随着鸟鸣声,熟练地扛起扫帚,走进吕祥璧烈士陵园内,打开展厅的大门,推开窗户通风,清扫广场上飘落下来的枫叶,擦拭展厅内陈列物品橱柜……

凭着对父亲的承诺和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与怀念之情,刘华成已在陵园内守护了20载,天天如此,从未间断。他说:“我这一辈子,既然对父亲许下了诺言,就要勇敢地担当起为英雄守陵这份神圣的职责。为英雄守陵,此生不改。”

接过父亲手中“接力棒”

毅然扛起守护陵园重任

刘华成守护的,是当年驻白塔埠空军某部警卫连战士吕祥璧烈士的陵园,现位于白塔埠高级中学后面。1967年3月3日下午,吕祥璧勇拦惊马,救下4名学生,献出了22岁的生命。为了纪念这位英雄,驻地空军和当地政府修建起了烈士陵园。在当时,正逢刘华成的父亲、26岁的二等甲级伤残退伍军人刘步云退伍回乡,他主动找到地方民政部门要求为烈士守墓。几天后,申请获得批准,刘步云满怀敬仰来到陵园,成了第一任守护者。

由于此前少人打理,当时的陵园四周凌乱不堪,俨然一个“草园子”。为此,刘步云拖着伤残的身体,清洗标语、拔除杂草、植下树苗……几年后,园内冬青、松柏郁郁葱葱,烈士英灵得以长眠于青松翠柏间。后来在他的多次申请下,主管部门又将陵园扩建到近5600平方米,增建了烈士牺牲处纪念亭、纪念碑等。“在我儿时记忆中,父亲经常带我们一家人到陵园内拔草,清扫园区卫生。”刘华成说,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别人往家里躲,父亲却往陵园跑,检查园内的围墙和树木有无损伤。

从小到大,刘华成都生活在吕祥璧烈士陵园里。可以说,他的很多记忆,都和吕祥璧烈士陵园有关,他对这里的一切熟悉无比,对英雄吕祥璧的故事更是耳熟能详。2000年,父亲刘步云因长期糖尿病复发,并引起并发症,导致肝腹水硬化,双目失明,他顺理成章地“接手”了父亲在陵园里的工作,打扫卫生、为来访人员进行现场讲解。“父亲病危的时候,他拉着我的手再三叮嘱,吕祥璧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四个孩子的生命,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你能够替我继续为烈士守陵。”刘华成回忆说,望着父亲苍老的面容,他含着泪答应着:“请您老人家放心,我一定像您一样精心守护好陵园内的一草一木,让烈士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我父亲一辈子虽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他对吕祥璧烈士陵园是真的有感情,而且还很深。让我作为接班人,父亲是信任的,也是最放心的。”刘华成说。2002年10月,在为英雄守陵34载后,父亲刘步云牺牲在岗位上。从此,他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扛起了守护陵园的重任。

甘受生活清贫

一句承诺坚守20载

面对空旷的陵园,刘华成按照父亲生前的做法,每天都按时清扫陵园。“最难的就是夏季除草。”为了让陵园干净卫生,刘华成通常在夏季5点就起床,走进陵园清除杂草。“陵园内杂草种类特别多,有些是药物都不能杀死的杂草。即使能杀死,枯草也要及时清理。”

在守护陵园过程中,除了需要付出大量体力劳动,还需要投入更多的智慧与精力。为了能全面掌握吕祥璧生前事迹,刘华成不仅翻阅了大量的书籍,还时常通过网络来了解,请教过老师,度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历经了千百次的朗读直到能够默诵。“如果我掌握得不够详细,那么讲起来就会枯燥无力,无人想听。”为了达到宣讲效果,刘华成不断学习了解有关吕祥璧的事迹。

“我媳妇冯艳也是在我讲解吕祥璧烈士先进事迹中认识的。”2001年,在刘步云患病期间,刘华成替父讲解。在一次讲解中,冯艳带着一群学生到陵园参观,刘华成当时的精彩讲解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当时不知道华成父亲生病,他是代替父亲讲解。就觉得对英雄充满敬仰的人,人品也一定很好。”就这样,在慢慢的接触中,刘华成和冯艳于2002年5月份,在吕祥璧烈士陵园成了家。如今,他们带着一对儿女住的还是陵园里80年代盖的老式瓦房,房子地面是水泥铺成,室内只有几件简单的家用电器,结婚时的沙发还在使用。尽管条件简陋,一对儿女却很争气,一张张奖状铺满了墙。

谁不向往富裕的生活,刘华成也不例外。2006年的一天,刘华成接到高中同学朱周彦打来的电话,让他到苏州的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管理财务,每月底薪8000元,绩效工资另算。“说实话,我心动了,毕竟那边一个月的收入要赶上当时一年的收入了,是可以改变家庭生活质量,让老婆孩子过上好生活的。”刘华成坦言,但在深思熟虑后,他还是选择了拒绝,“守好陵园是我对父亲的承诺,即使贫穷,我也一定要做好,让烈士精神发扬光大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就这样,刘华成在陵园里默默坚守了20年。

传播红色火种

让祥璧精神激励更多后来人

“吕祥璧牺牲后,人们没有忘记这位年轻的英雄。”多年来,刘华成无数次向一批又一批前来参观的人解说吕祥璧烈士的先进事迹,“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这就是吕祥璧烈士展现出来的崇高精神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王竞是白塔埠中学的地理老师,也是吕祥璧烈士陵园内的一名志愿讲解员。此前,一直跟着刘华成学习讲解工作,自称刘华成老师的“学生”。她说:“跟着刘老师学习讲解期间,他会帮我抠每一句话,甚至是每一个动作,以及各个展板之间用什么样的语言去过渡,用什么样的手势去引领观众更好地参与其中等,特别严格。用他的话说,讲解员讲得生动了、到位了,才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英雄事迹,学习他们的宝贵精神。”

2015年清明期间,吕祥璧的遗孀杨先贵,在其养子及孙子、孙媳妇的陪同下,专程从远隔1800公里之外的四川前来祭扫;2017年3月5日,在吕祥璧牺牲五十周年之际,4名七旬老兵专程从宁沪地区奔赴东海悼念昔日战友。看到修建一新的吕祥璧烈士陵园,来自南京的徐志成老人用毛巾不停地擦拭着吕祥壁墓碑,对刘华成感激地说,“感谢你,让我们的战友能够在此安息长眠。”这句感谢,既是对吕祥璧烈士的真情告慰,也是对刘华成多年来辛勤付出的肯定。

如今,吕祥璧烈士的英雄事迹已纳入到当地中学基础课程,每位入学的新生,第一堂课就是学习和感悟烈士精神。当地政府还专门成立了“传承吕祥璧精神志愿服务队”,吸引1300余名热血青年广泛参与,开展扶贫帮扶、创业致富、环境治理、乡风文明等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

刘华成说:“我想把吕祥璧的英雄事迹传播给更多的人,这也是我父亲最终的心愿,我就想奔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将来,我希望自己可以‘走出去’,到全国各地去讲述英雄吕祥璧的故事,让祥璧精神激励更多的后来人。”(肖婷婷 宋骁 王春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