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拆箱”高峰来临 快递包装回收处理你了解吗?
2020-11-18 10:1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今年的“双11”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疯狂地“买买买”过后,消费者收到了“海量”快递,垃圾量也随之翻倍增长。笔者了解到,有些市民并不了解该如何正确处理这些“附加物”。业内人士表示,快递包装中的纸箱、塑料泡沫都属于可回收物,建议居民在家中做好分类,可以卖给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或者按照小区要求到指定地点投入相应标识的垃圾桶中。此外,居民可以对包装袋、纸箱等可回收物进行二次使用,提升快递包装资源化利用水平。

成堆快递垃圾处理难

昨日,在市民李女士家,笔者看到了大大小小20多个包裹,李女士正在忙着拆快递。收到自己心心念念的商品,李女士十分激动。但是看着地上的一堆垃圾,李女士有些犯愁。“平时就一两个包裹的时候,我就直接把纸箱扔掉了,现在一下子这么多,感觉扔掉有些浪费。”李女士说,她暂时也没有想到好的办法处理这些纸箱,她只能将各种大小不同的纸箱拆开、压扁,叠放成一摞,暂时堆放在门后。

同样,今年“双11”,家住连云区的周女士也开启了“买买买”模式,这几天,家里一下子就积攒了几十个纸箱,究竟该如何处理这些垃圾,周女士也犯了难。她告诉笔者,以前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她会直接将这些包装扔掉。如今,社区都在宣传垃圾分类,她对这方面也有了一些认识,于是,她将纸壳进行了搜集,但是对于泡沫、塑料等其他垃圾,她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最终还是直接扔进了垃圾桶里。

笔者了解到,虽然很多市民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但是快递包装种类繁杂,该如何处理和回收,不少市民也只是一知半解。昨日,笔者在社区居委会的协助下,对50名居民进行了随机采访,结果显示,仍有一部分居民收到包裹后,会直接将纸箱等垃圾扔掉,还有一部分居民表示只了解纸箱可回收,但是对于其他的垃圾该如何处理,他们并不了解。

多数快递公司无包装回收业务

昨日,笔者走访市区多家快递网点了解到,不少快递网点没有快递包装回收业务,但多数快递网点经营者表示,有些居民和他们相处熟悉了,在收完快件后,会主动将纸箱无偿送给他们。他们会挑选一些可以二次利用的纸箱,用于寄送包裹。平时在工作中,他们也会留意一些可以再利用的纸箱,节省一部分运营成本。但是大部分的纸箱,他们仍需要购买。

采访中,也有些居民表示,回收箱子是好事,但真做起来,却又不太现实。“从快递柜里或者驿站取了包裹,一般都是带回家拆包,如果在快递柜旁拆完了就不好拿了。如果快递员可以上门回收,我们也愿意免费给他们用,但是如果多的话,还值得他们来一趟。可谁家会攒这么多包装箱呢?真攒这么多还不如留着卖废品。”市民刘女士说。

京东快递连云港分公司运营经理董先生表示,从去年开始,该公司推出了纸箱兑换“京豆”的活动。市民从快递员手中接过包裹后,如果愿意参与回收,可以获得一定的“京豆”,积攒到一定的数量,可以兑换现金购物使用。该项业务推出后,市民的参与度还不错。

专家呼吁:

避免过度包装 从源头上减量

家住新浦街道万润社区的李女士告诉笔者,今年尽管收了不少包裹,但她完全没有“扔垃圾”的烦恼,因为早在去年,她所居住的小区就设置了垃圾回收装置,平时还经常有志愿者上门指导他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还可以兑换积分,获得一些奖励。这两天,她已经用自己收到的快递包装兑换了不少积分。

笔者了解到,为了增强市民环保意识,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近年来,海州区多家社区设置了垃圾分类箱,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回收。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党委书记武静表示,从去年开始,该社区每周都会举行一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帮助市民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并教大家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针对“双11”前后快递包装垃圾量猛增的情况,海州区城管局党委书记范庆立表示,目前大部分市民有垃圾回收的意识,但在实际操作中还需要做好引导。居民接收到的快递中,其包装包含了纸箱、胶带、包装袋、泡沫等材料,其中纸箱、泡沫属于可回收物,建议居民在家中做好分类,可以卖给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或者按照小区要求到指定地点投入相应标识的垃圾桶中。此外,居民可以对包装袋、纸箱等可回收物进行二次使用,提升快递包装资源化利用水平。

范庆立表示,从保护环境的角度来讲,除了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回收工作,快递过度包装的问题也应该值得关注。商家在追求利益的同时,也应该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不要盲目过度包装,从“源头上减量”。同时,期待港城垃圾分类立法进程加快,从法律的角度进一步规范,引导企业、市民共同保护环境。(徐誉宁 陈瑾瑾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