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装市场观察:装修公司频现“跑路”如何破解
2020-11-18 10:1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近半年来,港城楼市又开启“价格直升”模式,家装市场也迎来旺季。笔者了解到,家装由于流程长,而消费者对家装工艺、质量标准以及建材等级等又不甚了解,再加上“先付款,后装修”的经营模式,导致消费纠纷频发。其中,装修公司卷款跑路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失最大。装修公司为何频现“跑路”?怎样才能有效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 新居装修遭遇“跑路”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新居装修是一件费时、费钱、费力的大事,如果能选择一家靠谱的装修公司,那将省事不少。市民徐先生就是这么想的。于是,在新房交付之后,他便决定将浩大的家装工程交给装修公司。

徐先生选择的是一家正准备开业的装修公司,因为开业优惠大,除试营业期间现场预交1万抵3万外,开业当天交全款还能享受一定的折扣以及赠送的品牌家电。相比其他装修公司的报价,徐先生认为该公司优惠力度最大,于是爽快地交了全款11万余元。然而装修期间,装修公司不断以各种增项加价,待到基本的水电完工,徐先生回过头来发现,光是增项的价格就将近3万元,这要是到了工程结算,增项费用可能就超过合同约定价格了。然而,正当他为了工程增项烦恼不已的时候,更大的打击又来了———装修公司关门跑路了。新居装修尚未完成,徐先生和诸多业主开始了漫长的追款之路。

笔者从市消保委了解到,近年来,家装市场投诉频频,其中除合同问题、工程质量问题、工程增项问题以及工艺问题外,家装公司跑路更是让消费者损失惨重。一旦装修公司跑路,消费者预交的工程款便很难追回。而目前,家装市场的一般操作是,消费者签订装修合同后,就得交纳40%至70%的工程款,有的装修公司甚至用一些优惠引诱消费者交全款。

互联网装修公司“跑路”更不在少数,其中不乏影响力较大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如一号家居网、我爱我家网、泥巴公社、优居客等。

■ “价格战”成家装企业倒闭主因

装修公司不时倒闭早已不是新鲜事。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装修公司之所以频繁跑路,大打“价格战”是主要因素。

对于装修行业,很多消费者都是“门外汉”,这就给一些装修公司的“价格战”提供了可乘之机。部分装修公司为了争夺客户,往往大打“价格战”。低价拉客后,这些装修公司再以各种理由加价,增项就是装修公司加价的手段之一,甚至可以称之为“家装行业潜规则”。而这种纯粹依靠价格优势获客、盈利的模式存在较大的弊端:一方面是在不断加价的过程中引起消费者反感,甚至投诉,导致装修公司声誉越来越低,最终门可罗雀而不得不关门歇业;另一方面,如果不加价,这种超低的价格难以让装修公司获得高额利润,甚至出现亏损,这也会导致企业难以持续性发展;更重要的是,品质是目前家装行业最为重要的竞争核心之一,如果大打“价格战”却忽视了品质,就不能与消费者的诉求相契合,装修公司也就失去了立足之基、立命之本。

另外,目前家装行业需求大,但是装修流程长,经营能力的优劣就很考验一家公司的能力。一旦后期施工、交付环节跟不上,再加上外部扩张太快,被消费者投诉就成了大概率事件,从而掀开“跑路”这样的多米诺骨牌。也不排除个别心怀不轨的装修公司,利用大幅度优惠引诱消费者签订装修合同,并预交大部分甚至全部工程款之后,挪作他用或是携款“跑路”。

■ 加强资金监管,保障家装双方权益

市消保委副主任、秘书处秘书长徐浩认为,家装行业痛点有很多,但最先要解决的就是应当“先施工后付款”这一问题。“家装这个行业对消费者来说,都是在花钱买未知。因为到今天为止,绝大多数消费者在签合同时,什么也没看到,仍然需要交纳40%至70%甚至更多的合同款。”徐浩表示,第三方资金托管,消费者签订装修合同后按照工程进度分期付款,这种做法不仅能避免装修公司卷款跑路,还能通过加强装修节点验收来减少家装矛盾,提升工程质量。

所谓装修资金第三方托管,即消费者与装修公司签订家装合同后,先行将装修款交付第三方平台托管,第三方平台再依照协约按照工程进度分期将款项支付给装修公司。徐浩说:“就如在做水电工程时,总造价3万元,平台可先支付装修公司1万元材料费,等水电工程结束后,经消费者或是第三方监理验收合格,双方(三方)签字确认,平台再将剩余费用补齐。墙面工程、木工油漆等都可以按照上述步骤分期支付工程款项。”所有工程完工并验收合格后,留5%作为工程质保金,约定时间内工程没有质量问题,平台再将质保金汇到装修公司账户。

徐浩表示,第三方资金托管,对于业主来说,不但实现了“先装修,后付款”,还因为增加了重要工程节点验收,倒逼装修公司提升工程质量。当然,对于装修公司来说,有了第三方资金托管,也不用担心消费者拖欠工程款,还可以改善经营管理提升工程质量,增加客户群体。

笔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消保委与相关职能部门、装修行业协会正准备和大型商业银行合作,开立由市消保委或职能部门监管的装修资金第三方托管账户,并积极制定详细的资金托管方案,保障家装业主和装修公司双方的合法权益。(侍敏 单晓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