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防诈这个社区民警有妙招
2020-11-17 14:2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那天我接到一个自称‘检察院工作人员’的陌生电话,说我身份信息被盗用且涉嫌犯罪,需将银行卡里的3万块钱转入安全账户并配合调查,同时微信收到了‘逮捕令’图片。”几天前,连云墟沟街道院前社区居民李某遇到了这样一件事,“当时我突然想起,前段时间童警官发布在居民微信群里的反诈宣传提示,于是赶紧进微信群咨询求助。童警官告诉我,这肯定是电信网络诈骗,千万别上当。”

李某所说的童警官,是连云公安分局墟沟派出所院前社区民警童德。为进一步加强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工作,童德积极借鉴“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实战模式,建立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数据+网格+脚板”三同步机制,通过开展研判回访、建立反诈联盟、强化信息应用等举措,仅10月以来,社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50%,反诈宣传知晓率达90%以上,社区居民满意度、安全感显著提升。

童德利用添加的7335位社区居民微信好友以及录入的10876条群众手机号码,组建了社区物业管理、居民生活等23个微信群,并加强与通讯公司的沟通配合,在墟沟派出所设立短信平台群发中心,同步在微信群和短信平台发布防范提示,社区居民能随时随地接受宣传、拉响警报,群众纷纷响应点赞。同时,依托警务综合平台,及时掌握社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情况,从受害对象、作案手法、诈骗金额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逐一进行电话回访并记录备案,日积月累,这些回访单为开展反诈宣传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只有搞清楚哪些人是重点受骗群体,嫌疑人主要采取的诈骗手段是什么,我们的宣传防范工作才会更加有针对性。”童德告诉记者。近日,在梳理研判案件过程中,发现冒充培训机构、购买学区房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呈现上升趋势,童德决定走进校园,坚持反诈宣传从娃娃抓起,在学校领导及班级老师大力支持下,向院前小学五、六年级学生讲授电信网络诈骗的社会危害,集中发放了宣传资料1000余份,并通过学生将反诈宣传知识传递给他们的父母,有效遏制了此类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

童德利用担任社区居委会副书记的优势,主动研究警务工作和社区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将“警格”与“网格”进行深度整合优化,最大限度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拉起最广泛的警民战线。期间,通过整合正义联盟队伍、网格员、志愿者优势力量,组建院前社区反诈联盟,在网格化管理的框架下,混编成6支队伍,对应6个片区,轮流开展不间断宣传防范工作,每天有近30名居民通过微信向他电话咨询、反映情况、报告线索、报警求助,先后向居民转发公告信息及防范知识80余条,及时制止电信网络诈骗3起,宣传教育群众1.2万余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明显提升。

童德还充分发扬“铁脚板”精神,深入开展入户走访、警民恳谈会等活动,加强反诈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以社区场所行业、沿街店铺等为主战场,逐步吸纳全区各行各业人员,进一步建强社区反诈宣传阵地;组建“院前社区正能量宣传微信群”,建设网上网下、全面覆盖的社会动员体系;在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居民小区门禁、餐饮服务行业电子屏等醒目位置滚动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标语,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凝聚社会共识、协同防控风险的能力。

“现在顾客到饭店用餐,抬头看店名的时候,一眼就看到电子屏上显示的电信网络诈骗提示标语,下意识里地都会掏出手机看看,近期有没有接到过诈骗电话。”院前社区一家火锅自助餐饮店老板笑着说。正是这样的辗转走访、动员引导,将反诈宣传内容传遍了社区每条大街小巷、每个场所行业,真正走进了群众内心深处。(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于忠湖 关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