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晶为媒小村庄联通中外大市场
2020-11-17 14:35: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1
听新闻

车子驶进东海县农村,放眼望去,刚出土的麦苗为广阔田地披上了一件绿色的外衣。原本忙完四季农活的村民可以进入冬闲时间,可曲阳乡兴西村却呈现出另一番忙碌的现象。昨日,笔者走进村口,没进入农家便清晰地听到一个个砂轮打磨材料发出的清脆响声。

随手推开一户农家大门,村民刘季正坐在一台高速运转的打磨机器前,戴着口罩,手持一块粉色水晶柱体,小心翼翼地进行打磨,他身边还有4台飞速转动的机器,几名工人正专心致志地切割不同材质的水晶原石。

看到我们到来,刘季连忙关停机器,迎上前来,“正在抢抓时间生产广州客户2万份订单。”33岁的刘季曾在2016年远赴日本务工,“花了5万元劳务费用,一年才收入7万元。”对于异国淘金,刘季并不满意,“小时候,我们村里就有很多人磨制水晶项链、吊坠。”于是,没等劳务合同到期,他便返回家乡从事水晶产业。从学打磨、到切料再到买原料,刘季花了5个月时间学习。2017年下半年,刘季筹集20万元在家里搞起了水晶柱生产。“半年时间,就挣了7万元。”眼看着生意越来越好,2017年刘季又在淘宝平台做起电商,卖自己加工的产品。“现在一家人忙不过来。这不,5月份从外地请了4名工人。”刘季说,“一年最多也就生产100万根水晶柱,再多也忙不过来。现在订单都排到年底了,前几天还推了好几个订单。”

兴西村位于东海县房山镇、安峰镇、曲阳乡三个乡镇交界处,位置偏僻,但盛产水晶。“早在30年前,兴西村就有很多农户利用农闲时间挖水晶、磨项链,是全乡出了名的水晶村。”该村党总支书记赵中刚介绍,全村共有900余户村民,水晶从业人员突破1000余人,其中有40多人常年在巴西、马达加斯加等购买水晶原石,往国内销售。水晶让这个偏僻的村庄声名鹊起。

“我常年给海南、广东、珠海及本地珠宝商供应不同尺寸、不同颜色的水晶柱。”在拥有三层小楼的村民刘青家,只见屋内排满了各式各样的水晶饰品,家院内的6名工人正忙着打磨各类水晶柱体。“现在合同都不敢签,生怕做不出来毁约。”在展厅内,刘青对前来订货的一福建客商说,“今天你只能拿30万元的货,剩下的20万元货等月底给你寄过去。”2010年从事水晶挂件加工的刘青,通过近10年的摸爬滚打,眼界日渐开阔,做起了老外的生意,“今年生产的产品有三分之二被外贸企业购买。”

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是这个小村庄所有淘晶人的发展方向。走进位于该村东侧占地10亩地的电商产业园内,主播CoCo正手持一部手机行走在水晶工艺品展厅内,面对屏幕用流利的英语介绍各类水晶产品。

“从大学里招聘了5名主播,每天24小时不间断。行情好的话,一天销售额能达到2万美元,通常一天也能带货500美元。”产业园负责人张恒超对今年5月份才开始的跨境电商取得的成效尤为高兴。张恒超是兴西村地道的农民,在兼顾种地的同时也尝试着水晶加工。年初,他萌发了发展水晶跨境电商的想法。“整个产业园共分3个馆,有200多款产品,储量近30万件。农忙时候种地,农闲时候就想法子把本村的水晶产品,销售到中外市场。”谈起未来发展,张恒超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国外客户的需求,不断创新产品,争取年产值突破2000万元。”

有信心的不仅是张恒超,作为兴西村领头雁的赵中刚也有自己的规划:“目前,全村有300多户村民从事水晶加工,年水晶产值突破3亿元。明年,我们将进行科学规划,对村里的加工点进行提档升级,抱团发展。同时,对村中有兴趣、有文化的年轻人进行电商知识培训,打造水晶电商产业一条街。通过多种方式融合,让全村人都融入水晶的加工和销售中。力争用3年时间,把兴西村打造成为水晶工艺品加工中心和水晶制品流通的集散地。”(王文 张开虎 刘艳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