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栾树“滴胶”呼唤更多包容
2020-11-17 14:33: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1
听新闻

近期,市区栾树“滴胶”现象在朋友圈刷屏,栾树下的黑色黏液让人避之不及,停在树下的爱车也饱受侵扰,不少朋友对此颇有微词,甚至开始讨论城市绿化中的栾树去留问题。笔者以为,尽管近期栾树“滴胶”给市民带来一定困扰,但树形高大秀美的栾树仍不失为一个优良树种,它带来的绿色享受和季相变化之美令人迷醉。对此,人们还应有一颗包容的心,毕竟这座海滨城市的每一片绿荫都来之不易。

栾树“滴胶”,说来并非树上滴落的树汁,而是树上蚜虫分泌的蜜露。通常情况下,栾树“滴胶”都发生在夏季。因夏季雨水偏多且病虫害防治及时,栾树“滴胶”反而变得不明显。今年秋季以来,受雨水和气温影响,栾树上大量蚜虫上演最后疯狂,由此栾树“滴胶”才变得十分突出。但这并非栾树之错,而是局部绿化管理没有跟上,好在相关责任单位已出手治理。

有人认为,栾树易生虫,应及早清理。这种想法显然偏颇,港城每一片绿荫都来之不易。

事实上,栾树是适应性很强的乡土树种,是上好的城市绿化用树。栾树对粉尘污染和二氧化硫、臭氧等有害气体有着较强的抗性,也是良好的工业污染区配植树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栾树树形高大优美,季相变化明显,其观赏期可以从春季一直持续到初冬。它春季枝头叶片嫩红,夏季绿意盎然,初秋满树黄色小花,此后又有泛红的果实挂满枝头,初冬时节其形似小灯笼的果实才会慢慢飘落。即使叶片凋零殆尽,栾树树形也很美观。正因它有上述优点,栾树在很多城市都是常见行道树,其在港城主次干道的出镜率与香樟和法桐旗鼓相当,栾树还是各大公园绿地的重要树种。

因此,我们对栾树暂时“滴胶”问题应有一颗包容的心。如果因为栾树有虫害,且不时会产生“滴胶”现象,就让栾树退出绿地,那实在太可惜了。其实,受蚜虫之害且“滴胶”的远不止栾树,榆树、紫叶李等近期存在同样问题;杨树、柳树和法桐则存在长时间的毛絮困扰。城市绿化带给人们更多的是绿意享受,对此市民也应有足够的耐心。如同你有一个好朋友,你喜欢他的各种优点,也会接受甚至忽略他的某个小缺点。事物总有它的正反两个方面,每个方面都不可或缺,合理操作就能扬长避短。

当然,栾树“滴胶”问题也给绿化管理提了个醒,相关部门和责任单位应高度重视。防止栾树“滴胶”要把握生虫的时期,应在虫害多发季节及时施药杀虫,有些工作还要提前做,特殊时节还应有特殊措施。行道树种多样性同样十分重要,城市提倡有特色的“一路一树”,但在一树为主的情况下,最好穿插更多其他树种,由此一个城市的每一片绿地才会变得更加美丽。(李耀华 马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