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唯一会迁徙的金斑蝶宝宝现身连云港鲤鱼山
2020-10-26 10:4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10月初,连云港市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周翀在南云台林场鲤鱼山附近发现珍稀蝴蝶金斑蝶,在国内蝴蝶研究界引发关注,专家和志愿者又多次前往该地观察研究,并于近日惊喜地发现了金斑蝶的卵和幼虫。连云港市蝴蝶专家、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专家吴丽业表示,金斑蝶是中国唯一会迁徙的蝴蝶,且一次迁徙需要经历几代,迁徙路线至今是谜,此次在连云港出现的金斑蝶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不得而知,但我们要保护好它们的栖息地,让幼虫顺利化蝶,继续迁徙之路。

据相关资料显示,金斑蝶是冰河时期的残余物种,它们的种群经历了亿万年严酷的进化和自然选择延续至今,生命力之顽强令人惊叹,而它们迁徙的习性更令人着迷。“它们生活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上,那里气压低、氧气稀薄。每年寒冬来临之前,它们开始往南迁徙,次年春天再飞回。”专家表示。由于金斑蝶成虫的平均寿命只有15天,所以,它们完成一次迁徙需要历经几代。

“为了延续种群,金斑蝶必须在化蝶后5天内交配,后雄蝶死亡,雌蝶将在接下来的10天内将大约400个卵分两批产在不同的地方,这个地方必须有充足的阳光和金斑蝶幼虫爱吃的萝摩科植物。”专家说。萝摩科植物含有一种有毒物质强心苷,金斑蝶幼虫进食后,会在体内积累大量毒素,这种毒素会让进食它们的动物,比如牛蛙等产生呕吐感,此后见到它们便不会再吃。“它们身上鲜艳的颜色是一种警戒色,警示其他动物:‘我有毒,不好吃。’”专家表示。自然界中有一些与金斑蝶长得很相似的蝴蝶,就是模仿它们的样子,以躲避天敌,比如斐豹蛱蝶雌蝶就模拟金斑蝶的翅膀。

“雌蝶产卵一周后,幼虫会走出卵壳,在大量进食后,两周内体重会增加3000倍,化成蛹。蛹再经过一周的时间,从白色变成黄色,再变成棕色,最后化蛹成蝶,成为新一代的金斑蝶,它们会继续迁徙到下一个阳光充足、食物充沛的地方繁衍后代。”专家表示。连云港气候温暖干燥,阳光充足,鲤鱼山附近又有大量萝摩科植物,是绝佳的繁衍之地,所以它们选择这里作为迁徙途中的停歇地,待幼虫化蝶后,会继续先辈的迁徙之路。“也有可能它们不再迁飞,把连云港当成栖息地。”

“从卵到蝶,这短短的1个月时间,它们会面临多重挑战,如果幼虫进食时不小心咬破了植物的主叶脉,植物分泌的胶质会让它们丧命,而遇上寒冷潮湿的天气,有些蛹只能永远倒挂在那里无法成蝶,还有可能遭遇人类的伤害,它们所走的每一步都是惊险而艰维的。”专家表示。

据相关资料,近百年来,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6℃,这引发连锁反应,地球上平均一个小时就有一个物种死亡,而一种生物灭绝,又会导致10到30种生物消失,“蝴蝶对气候的反应非常敏锐,全球变暖对它们的生存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金斑蝶的成蝶率不足10%,它的身影已出现在即将灭绝的蝴蝶种群排行榜上,需要我们好好保护。”专家说。(记者 祝玲 通讯员 王殿宝)

标签:迁徙;幼虫;蝴蝶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